新浪新闻客户端

"检察官不光能办案……"

"检察官不光能办案……"
2021年05月21日 08:55 正义网

  原标题:"检察官不光能办案……"

  讲述人 高波

  单 位 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检察院

  职 务 第三检察部主任

  感 言 以心换心,真诚面对当事人

  “您好,这里是垦利区检察院!”

  “请问您是高检察官吗?”

  “对,我是高波。”

  “谢谢您的帮助,使我燃起重生的希望,检察官不光能办案,还能‘救命’啊!”电话里这个幽默的女孩就是几个月前在我院接访大厅闹死闹活的王某,我为她能够走出阴霾开启新生活感到高兴。

  2021年2月的一天,王某走进接访大厅。“你们要是不抗诉,我今天就死在这里!”一进门,王某就哭喊着,情绪异常激动。我迅速与法警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耐心地倾听她的诉求。

  王某的丈夫在2020年7月因交通事故死亡,肇事者李某系酒驾且事后逃逸,负事故全部责任,法院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王某坚持认为法院量刑过轻,李某肇事逃逸致人死亡应从重处罚。由于案件始终未改判,王某便开始四处上访,向检察机关提出抗诉请求。

  随后,我及时联系该案承办人核实案情。原来,肇事者系75岁的妇女,且事后投案自首。因其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常年服药,检察机关提出了缓刑的量刑建议并被法院采纳。

  鉴于王某激烈的对抗情绪,我们邀请了心理咨询师共同向王某答复审查结果。3月18日,我院就该申诉案召开公开听证会,当面答复当事人王某。答复中,我们再次耐心倾听其抗诉请求,并逐一解答其诉求。针对王某提出的疑问,细致地释法说理答疑解惑。同时,由心理咨询师对其进行心理疏导。

  “人生路上充满酸甜苦辣,遇到问题要想办法,而不是走极端……”心理咨询师的话疏解了王某的心结,我也鼓励她要对未来的人生重塑信心。我们了解到,王某与丈夫育有一子,刚满2岁,王某没有工作,家中老人体弱多病,丈夫死后家里失去了收入来源,事故发生后得到的赔偿也很少,这让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我们认为,王某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于是建议她申请司法救助,逐渐缓和情绪的王某当场提交了救助申请。

  为解决其燃眉之急,减轻她的生活压力和心理负担,我院迅速启动救助程序,于4月15日通过银行向其发放救助金5000元。王某收到救助款后非常感动,表示要好好生活,不再胡思乱想。

  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琐碎平常,但服务性很强。群众事情无小事,我的工作目标就是设身处地替来访群众着想,尽最大力量做好来访群众的思想工作,解答疑问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我以我的工作为荣。

  (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王艳青 张玉芳整理)

检察官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