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为群众办实事】“小核桃里的大智慧”—我校科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我为群众办实事】“小核桃里的大智慧”—我校科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21年05月27日 19:26 新疆大学

  原标题:【我为群众办实事】“小核桃里的大智慧”—我校科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新疆大学

  党史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新疆大学党委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坚持发挥智力优势,抓产业促乡村振兴。近期,针对叶城县核桃产业发展现状、产品市场需求、带动就业情况等,学校选派专家技术团队前往南疆地区开展5次深入调研,通过系列实践活动推动核桃产业提质增效、满足市场需求,促进农民实现增产增收。

  坚持把实践活动同促进核桃产业开发、技术推广相结合。依托新疆大学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联合地方政府,持续用力“新疆核桃产业研究院”建设,加大开展叶城核桃产业开发及技术推广工作,借助该平台引进核桃专家,培育核桃技术人才,加快核桃品牌建设,架起了一座核桃“产、学、研”连接的桥梁,推进核桃产业促进叶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南疆贫困人口进一步增加收入。

  坚持把实践活动同助推生产工艺优化,提高生产效率相结合。针对核桃产业链中核桃空瘪壳率高、核桃仁颜色深、核桃机械化效率低等制约原核桃商品率、经济效益等关键问题,组织国内优秀核桃专家开展叶城核桃产业技术研究和集成攻关,完成核桃采摘、脱皮、清洗、烘干等一系列自动加工设备优化升级,开展残渣再利用、水肥一体、精准施肥等相关技术研究。通过把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实现高质量增收。

  坚持把实践活动同科技手段运用、降低劳动力成本相结合。聚焦新一代智慧林果技术、产品、服务体系构建,今年5月我校协助叶城县委撰写了“叶城县数字智慧农业信息化平台项目”申报书。计划通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新理念、新技术手段,依托物联网、无人机、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搭建核桃生长物联网、智慧核桃云平台等实时动态监管系统,实现科技赋能全流程,为核桃产业发展提供更高效、更高质、更低成本的生产与服务。

  坚持把实践活动同开展技术培训,提升农民管理水平相结合。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围绕标准化管理、林果提质增效措施等内容,紧扣核桃树管理中遇到的难题,我校充分借助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力量、通过“三结合”、“农民夜校”、“科技三下乡”等有效途径,对农户、专业户、基层技术推广人员、技术服务人员、宣传人员、企业等各类培训10余场次,并印发核桃技术手册上千册,全面普及核桃全生命周期科学管理技术,提升农民林果业管理综合技术水平,为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和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下一步,我校将在总结叶城核桃产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发挥高校智力优势,拓展服务区域和内容,就伽师县伽师瓜、西梅产业链各环节上存在的技术问题开展相关调研活动,加大技术研发,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产业需求引导、多元共建、充分结合、体系开放的新疆伽师瓜、西梅产业研究院,推进产学研结合,促进各族群众持续增收。

  

叶城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