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前总理陆克文:不要单挑中国 否则可能被单独惩罚

澳前总理陆克文:不要单挑中国 否则可能被单独惩罚
2021年05月29日 22:57 观察者网

  原标题: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声称:不要单挑中国,否则可能被单独惩罚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不要单挑中国,否则‘枪打出头鸟’。”简而言之,这就是澳大利亚前总理、“中国通”陆克文给出的最新建议。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说,不要单挑中国” 报道截图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说,不要单挑中国” 报道截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29日报道,陆克文这位前政客又当起了“老师”,告诉BBC称,在对付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影响力时还是“抱团”为好,否则有被中国挑出来单独惩罚的风险。

  他在BBC访谈节目“Talking Business Asia(亚洲商业谈)”上是这样说的:“如果你要与中国发生分歧,与其他国家共进退会比单独跳出来更好,因为中国会更容易利用双边关系修理你。”

陆克文 资料视频截图陆克文 资料视频截图

  接着,BBC描绘称中澳关系已经恶化到几十年来的最糟糕程度,双方出现了一系列经济和外交摩擦。

  5月6日,关于中方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活动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指出,中方始终认为,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中澳合作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一段时间来,澳方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和多次交涉,严重损害中澳两国互信,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的、正当的反应,澳方必须对此承担所有责任。

  中方敦促澳方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真正客观看待中国发展和中澳合作,立即回归理性、纠正错误,停止针对中澳合作的疯狂打压行径,停止把国家间正常交流政治化、污名化,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事实上,陆克文在BBC节目上也批评了现任澳大利亚政府的对华政策,称这样做有时会适得其反。

  在他看来,“保守派政府对中国的回应有时很慎重,但有时又很夸张、尖锐。”澳政府这样的表现可能会危及澳大利亚一项对华出口关键产品的命运。

  那就是铁矿石,其对华出口占出口总量的五分之一。而“他们(中国)将长期把澳大利亚视为一个不可靠的铁矿石供应国。”

  至于有国家想要“驾驭中国”,陆克文称,驾驭中国就意味着“对战”,“中国不会喜欢。”

  他还否认自己的政府对中国“太天真”,强调他处理与中国关系靠的是外交。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陆克文首次毫不客气地批评莫里森政府的对华政策。

  在澳媒《星期六报》(The Saturday Paper)1月30日独家首发的采访中,陆克文直言澳大利亚对华政策完全走错了方向。此外,他还否认了近期莫里森就对华问题“请教于他”的消息。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