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阿勒泰地区:“述”出责任 “问”出辣味 “评”出成效

阿勒泰地区:“述”出责任 “问”出辣味 “评”出成效
2021年05月31日 10:11 新疆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阿勒泰地区:“述”出责任 “问”出辣味 “评”出成效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日前,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召开地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暨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述责述廉会。会上,6名部门党组织“一把手”、2名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询问和测评,当面摆工作、亮家底。该地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集体当“考官”,通过现场询问、精准点评,为述责述廉对象加力加压、加油鼓劲。

  “述”:实事求是 压实责任

  “全力推进一般公务用车OBD安装,依托大数据信息管理软件,规范公务车辆运行、监管、分析机制,有效杜绝公车私用现象发生。”

  “本人牵头组织各科室人员对县(市)残联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爱心天使’和‘金山圆梦’助学等项目进行核实,向派驻纪检监察组移交问题线索2条。”

  会上,6名地直部门党组书记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责主业、聚焦“两个维护”、党的政治建设等13个方面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进行述责述廉,详实报告了自2020年以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情况, 2名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围绕履行监督责任情况进行述责,既总结了成绩,又查找了不足。

  “问”:辣味十足 红脸出汗

  “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一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你单位作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职能部门,是如何加强和规范财政补贴资金监管的?如何从源头上杜绝骗取、套取财政补贴资金现象的发生,让财政补贴资金真正惠及于民?”

  “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靠前监督的‘探头’和‘前哨’,请问,你组在发挥派驻监督职能方面还存在哪些不到位的地方,下一步如何改进?”

  ……

  会议现场,每一名同志述责述廉后,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进行询问,直指工作中的“病灶”和“短板”。

  “党组将落实24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建立《阿勒泰地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管理流程》,发挥信息审核比对系统,紧盯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确保补贴资金精准发放到户到人。”阿勒泰地区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在接受询问时坦诚作答。

  “我们在发挥派驻监督职能作用方面存在不到位的地方,主要表现在监督重点不够聚焦、监督不够精准及对‘一把手’监督办法不多。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驻政协工委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将持续在强化政治监督、锻造监督本领、增强监督效能上持续用力,进一步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着力把监督抓实、抓细、抓到位,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

  “评”:督促整改 确保实效

  6名地直部门“一把手”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询问之后,会议对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和个人廉洁纪律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民主测评。

  “会后我们将根据述责述廉人员的回答情况和参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并结合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发现的问题,认真组织开展‘会诊’,将意见建议、需要推动整改的问题、民主测评结果及时反馈给述责述廉对象本人。同时,将述责述廉民主测评情况纳入述责述廉人员年度考核,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把述责述廉作为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有效措施,每季度选取部分地直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及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向地区纪委监委述责述廉。先后有66个地直部门“一把手”、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向地区纪委监委述责述廉,通过红脸出汗、紧弦醒神、压责督廉,有效激发了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 张鹏 | 责任编辑 黄文芳)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