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州对考生考点分类 密接考生须单人单场

广州对考生考点分类 密接考生须单人单场
2021年06月03日 00:00 新京报

  原标题:广州对考生考点分类 密接考生须单人单场

  广东制定疫情期间高考方案,将涉考人员分为7类,采取不同防控措施,并设立医疗救治场所考场和隔离考点,安排不同的考生。广州处于高风险地区的学校,一律在高风险地区的培英中学、真光中学、金道中学三个考点安排高考。目前广州荔湾区白鹤洞街、中南街为高风险地区。

  新京报讯 6月2日,广东省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高考保障工作,广东省教育厅表示,已制定高考疫情防控方案和考务组织方案,相关人员将分为7类,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同时,对不同考生,将安排不同的考点考场。

  涉考人员分七类 采取不同防控措施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在发布会上表示,广东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高考疫情防控方案和考务组织方案,全力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人员生命健康安全,确保高考平稳顺利进行。

  景李虎介绍,根据疫情防控的情况,广东省分类对待加强不同人群的管理,将人员分为七类人群,第一类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的考生,第二类是密切接触者或次密切接触者的考生,第三类是红码、黄码和发热考生,第四类是普通考生,第五类是社会考生,第六类是考务的工作人员,第七类是家长。

  针对这七类不同的人群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做足应对预案,对全体考生要求做到两个全覆盖:考前14天连续健康状况监测和核酸检测全覆盖;分区对待加强区域的管控,根据不同地区疫情防控的形势,分别制定了防控的措施。

  据介绍,今年是广东省高考改革之后第一年,全省高考报名78.3万人,其中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有63.6万人,全省共设有484个考点,2.44万个考场,监考以及考务人员将近8万人。

  感染考生可在医疗救治场所考场考试

  景李虎表示,广东在部署高考考点疫情防控工作上,将分点对待,加强考点管控。

  高风险地区考点。近日,广州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相关部门采取的防控措施是“两个不交叉”,即校内、校外人员不交叉;高风险地区和中低风险地区人员不交叉。

  医疗救治场所考场。对健康条件允许的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考生,安排在符合考试条件的医疗救治场所考试,医务人员密切监测,保证医疗救治场所独立、隔离,并安装监控录像设备,考试结束后对试卷进行消毒处理。

  隔离考点。密接、次密接考生,安排在隔离考点考试,往返考场须提供考前两天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考生使用专用车辆实行闭环接送、转运。

  而其他普通考生,将被安排在普通高考考点的考场进行。

  此外,广东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局长沙伟春表示,今年高考面临广东省“龙舟水”集中降雨期,公安机关已经提前制定城市发生内涝应急送考预案和绕行组织方案,提前在分流路线开辟送考绿色通道,视情前置救援力量、物资,对涉考车辆予以优先通行便利。

  广州

  密接考生一人一间考场 安排在备用隔离考点

  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在高风险区域设有培英中学、真光中学两个考点,共有考生1638名,其中已在学校备考的考生1046人,线上教育592人。经广州市防控办研究决定,已经在培英中学、真光中学住校备考的1046名考生一律在本校参加考试;其他139名居住在高风险地区(白鹤洞街、中南街)的考生集中安排在金道中学设点考试;中低风险区域考生一律不回高风险区域考试。

  目前在广州市中风险地区的考生,可按照原计划到非高风险区域安排的考点参加考试;在低风险区域考生,可按原计划到非高风险区域考点参加考试。

  密接、次密接考生集中安排在备用隔离考点,不混排考场,密接考生须一人一间考场。次密接考生原则上须一人一间考场,经综合研判风险后,可采取最前排、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间(最多不超过4人)。

  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刘成勇在广州市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考点设置上,分为普通考点、隔离考点两大类。在普通考点内,又分别设置了普通考场、备用考场和隔离考场。不同类型的考生分别安排到相应类型的考场,确保完全间隔。其中,对核酸检测阳性的考生,专门在定点收治医疗机构设置独立考场,最大限度保障考生顺利应考。

  考试期间安排卫健部门和疾控、医疗专家值守。同时,在各个考点安排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担任健康副主考,选派医务人员驻点,实施一线保障。

  对于重点区域考生、密接考生、次密接考生等,将在往返考点途中采用专车、专用司机,明确车辆、司机的防护要求,确保闭环管理、规范防护。

  刘成勇提醒,考试结束后,考生需持续进行14天的自我健康监测。

  组织爱心送考出租车队 一台车只服务一名考生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沈颖在广州市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严管区域赴考的考生,将会同广州市教育部门根据学校和考生的实际需求,组织广州市公交集团的爱心送考出租车队,通过点对点等方式做好风险地区考生个性化出行服务。

  沈颖介绍,“爱心送考出租车队”将通过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即一个司机一台车只服务一个考生,不再服务其他的乘客,严格做好保障车辆和驾驶员疫情防控。比如保障驾驶员要求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具有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车辆会备足防护消毒用品,接送完乘客以后立即对车辆进行消毒。接送密接和次密接考生,驾驶员还将穿上防护服,做好防护准备。

  深圳

  深圳对高中“送检上门” 所有考生预计今日完成100%核酸检测

  深圳市副市长郑红波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深圳共有45852名考生参加夏季高考,设考点48个。

  6月1日起,卫健部门对各高中“送检上门”,预计到6月3日,全市高中全体考生和考务人员100%完成核酸检测。另一方面要求有住宿条件的中学,组织高三考生和老师考前14天统一校内住宿。未在学校住宿的考生,考生和家长要严格做好个人卫生和防护,考生做到家庭、学校“两点一线”往来。

  郑红波表示,今年每个考点配备防疫副主考,每个考点均按要求配备备用隔离考场,全市共设138个备用隔离考场、1个备用隔离考点。

  郑红波介绍,深圳市已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共计15例,全部集中在盐田、龙岗两区。无确诊病例,均为低风险区域。

  目前深圳市盐田区已对高考考点学校深圳市外国语学校、盐田高级中学实行封闭式管理。龙岗区对西坑、大康、安良三个社区的全部高三考生进行重点摸排,纳入监测管理的考生三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据央视新闻

点击进入专题:
广东本土疫情再起

责任编辑:刘德宾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