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破解监督难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新境界

破解监督难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新境界
2021年06月04日 20:2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破解监督难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新境界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公布,这是我们党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

  群雁高飞头雁领。“一把手”是领导班子中居于首位的负责人,是班长。这样的位置,使“一把手”在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领导班子和全局工作中,处于核心地位,具有较高的权威,在重大决策、干部选拔任用、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容易造成“权倾一方,力盖一地”的现实。事实也早已证明,一个地区、单位、部门的“一把手”如果严格依法办事,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那么,这个地区、单位、部门就会正气上扬;如果一个地区、单位、部门的“一把手”腐败,则容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极为关键、至关重要。

  严是爱,宽是害。纵观近年来一些“一把手”遭遇腐败的“滑铁卢”,从“好干部”沦为“阶下囚”,固然有其自身的问题,但更说明,对“一把手”的监督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过程中,监督之网虽然越织越密,制度的笼子也在越扎越牢,但其“失监”、“漏监”、“弱监”、“难监”现象依然存在,导致个别地区、单位、部门“纸面上的制度”斗不过“运行中的权力”,“有形的制度”敌不过“无形的家长作风”。我们党和国家绝不容许存在不受监督的权力,更不容许存在不受监督的组织或个人。这是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也是百年大党的成功之道。

  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抓住“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这个关键环节,就抓住了监督工作的“牛鼻子”。牢牢把握加强监督的政治性,6000多字的《意见》全文中,“一把手”一词出现了60次,把党章党规中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关规定进一步细化、具体化,把实践中的有效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明确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把“一把手”抓“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让监督发力生威。这是党内监督的自然延续和拓展,是从根本上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的重要举措,犹如利剑出击,释放出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强烈信号。

  正如民谚中所说的“监督松一松,腐败攻一攻”。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政治学中的这条铁律反复证明,从根本上保证权力在“一把手”的手中健康运作,没有教育、管理、监督是不行的,监督是防止权力变质的防腐剂。要以“全方位”“全天候”的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就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性紧迫性,抓住“关键少数”这个根本点,对接顶层设计、对接各项监督制度,切实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让各项举措落地落细落实,确保党内监督科学严密、权威高效,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实硬、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新境界。(防城港市纪委监委)

从严治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