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平谷全力打造精品民宿 新推一批“网红打卡地”

北京平谷全力打造精品民宿 新推一批“网红打卡地”
2021年06月06日 00:01 新京报

  原标题:平谷全力打造精品民宿 新推一批“网红打卡地”

  借“世界休闲大会”召开的机遇,平谷区以会促建,带动了金海湖文旅特色休闲小镇。记者近日从平谷区了解到,紧挨着世界休闲大会主会场的金海湖文旅小镇,今年“五一”期间的游客接待量实现了翻番。

  平谷区发改委主任史立成告诉新京报记者,平谷区正在发展全域旅游,大力推进国际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金海湖文旅小镇计划打造成京津冀区域休闲旅游集散中心和网红打卡地。

  亮点1

  农业休闲公园打造北京最大玉米迷宫游乐区

  “前阵子大片油菜花开的时候,客流明显比往年翻了几番,吸引了不少城里的市民和津冀周边的游客到这里来打卡。”6月1日,记者在平谷区金海湖农业休闲景观公园里看到,油菜花田刚刚“谢幕”,工人正在浇灌橙红色的菊花和紫色的鼠尾草打造的五彩花带。史立成介绍,这个农业休闲公园在不改变农业属性的基础上,发展农业休闲旅游功能,结合旅游来实现综合收益。

  金海湖农业休闲景观公园位于金海湖大坝西侧,毗邻世界休闲大会主场馆——金海湖会展中心,园区面积超18万平方米,种植百果、大田景观作物和特色蔬菜品种,耕地作物分三茬种植,按季节耕种油菜、春小麦、黑小米、玉米等,及时进行茬口交替,避免土地荒废。位于核心景观区的玉米区域占地近4万平方米,计划打造成北京地区最大的玉米迷宫主题游乐区。

  紧挨着世界休闲大会主会场的金海湖文旅小镇,今年“五一”期间的游客接待量也实现了翻番。史立成介绍,计划将其建成京津冀区域休闲旅游集散中心。小镇规划集商业、旅游、文化、五星级酒店、精品民宿于一体。五星级酒店、精品民宿、水电气热配套设施都已建成,目前2万平方米的商业设施正在招商引资阶段,计划引入多个旗舰品牌店,明年正式对外开放。

  亮点2

  金海湖将每年举办“北京休闲大会”

  北京市日前宣布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计划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其中在文旅消费潜力释放行动方面,发挥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推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文旅消费产品,全市将推出300个“北京网红打卡地”。

  平谷区文旅局副局长路大勇介绍,去年,峪口千亩油菜花田、金海湖景区、代舍精品民宿等6个场景入选全市首批“网红打卡地”,今年平谷区将持续推出一批新的“网红打卡地”。

  “休闲旅游就是慢生活、慢旅游,不是说像原来旅行团那样到地儿走一圈,而是有很好的住宿体验,还能欣赏和感受平谷区的若干文化,包括书法文化、楹联文化、奇石文化等,这些都是平谷特色文化的东西,在北京市也走在前列。”路大勇说,今年举办完世界休闲大会之后,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平谷区还将加快全域旅游产业的发展。

  “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世界休闲大会成功举办,国际桃花音乐节、农民丰收节、金海湖国际铁人三项赛、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系列节庆活动和体育赛事在平谷举办,特色民宿带动以田园综合体、林果产业园、森林休闲、乡村文化等为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蓬勃发展。

  路大勇介绍,平谷区还将继续打造全球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对话交流平台、引进休闲会展产业、打造休闲主题会展的地标品牌。据介绍,今年世界休闲大会结束后,金海湖主会场已举办20多场会议会展活动。从明年开始,这里每年还将举办中国·北京休闲大会。

  亮点3

  打造全域旅游 13个乡镇发展精品民宿

  据了解,2019年平谷区正式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多年来,通过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平谷区旅游也已逐步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

  平谷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域旅游的建设方面,全区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改造工作,全年销账无障碍设施点位28条;已完成7个星级民俗村的旅游服务设施提升改造项目验收工作和结算评审工作;桃花港湾二期项目峪口镇密三路段节点建设、“2020世界休闲大会环长城100一期步道及出入口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和“红谷2019年旅游发展项目”,都将于今年年底前完工。

  与此同时,全区正在大力推动精品民宿的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建立镇级土地联营公司,将闲置的集体建设用地统筹使用发展民宿产业;引导有条件的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发展创意农业、旅游新业态聚集区;引导鼓励村民利用闲置的宅基地自建或通过村级组织入股等方式,试点先行发展精品民宿。目前,平谷区金海湖镇、大华山镇、镇罗营镇、山东庄镇等13个乡镇都已相继发展精品民宿,现有精品民宿134户。正在改造的精品民宿64户,计划建设的精品民宿84户。

  亮点4

  红谷主题教育馆7月1日前开放

  红色旅游在平谷区也成为热点。山东庄镇围绕桃棚村和鱼子山村光荣的革命历史,丰厚的红色资源,按照“两馆一带”(红谷主题教育馆、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和“一条红飘带”)规划布局,采用循序渐进体验式导入的教育方式,统筹推进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目前,红谷主题教育馆、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正在改造当中,计划于7月1日前开放。

  抗日战争时期,鱼子山与盘山南北呼应,形成了摧不垮、打不烂的抗日游击区。鱼子山地区是八路军第四纵队在冀东西部的抗日根据地、军地党政机关所在地,同时也是军工生产大本营。

  1940年4月,这里建立了蓟平密联合县,成立了平谷地区第一个党支部——鱼子山党支部。

  桃棚村是平谷冀东抗日根据地旧址所在地。抗日战争时期,以此为中心先后建立4个联合县,是联合县委、地委、地区专署、八路军十三团的常驻地。冀东专署专员焦若愚、军区副司令员兼十三团团长包森常在此地指挥冀东抗日斗争。作为革命老区,桃棚村将历史资源与红色资源充分结合。先后在村内修复了平谷第一党支部成立旧址(红崖洞)、“冀东西部地分委”旧址、“联合县委、县政府”旧址、“公安科”旧址,修建了平谷英烈园、纪念广场、烈士名录墙、纪念碑、纪念馆等纪念设施。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干部教育培训基地、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称号先后在红谷挂牌。红谷党员教育基地平均年接待前来参观的党员、群众等超过10万人次。

  新京报记者 陈琳

责任编辑:刘德宾

文旅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