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国网民:看了英媒的抹黑 才知道中国这么靠谱

外国网民:看了英媒的抹黑 才知道中国这么靠谱
2021年06月07日 21:24 环球时报

  原标题:外国网民:看了英媒的抹黑,才知道中国这么靠谱

  自去年以来,部分西方媒体非常热衷污名化中国的扶贫和边疆建设,但却总因“尬黑过度”被读者们疯狂嘲笑。这不,就在这两天,英国《经济学人》又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新鲜的案例。

  《经济学人》这次找茬的对象,是最近刚刚开通的川藏铁路“拉萨-林芝”段。就如同其他抹黑报道一样,这篇文章也是从“耗资巨大”这点入手,不仅在小标题里强调这一工程是“全球耗资最大的项目之一”,而且非常庸俗地把这一消息和建党百年联系起来,称这是“中共最奢靡的生日礼物之一”。

  图源:《经济学人》

  为了能在抹黑中国这事上逻辑自洽,除了强调“花钱多”这个常规操作外,本文作者还给川藏铁路量身定做了两大“罪状”:其一是指责这条铁路导致外地进入西藏的游客激增,破坏了“藏区的传统文化”;而另一条罪名则称中国军队可以借助这条铁路快速进入西藏威胁印度。

  要是论误导读者,《经济学人》这招其实还挺高明的。他们先告诉你这个工程造价极高,暗示这是“面子工程”,然后再剥离掉这个工程对人民群众的各种好处,给这条铁路安插上似是而非的“罪名”。

  假如是对西藏历史和现状不够了解的人,看完这篇报道后,就会因此对我们在西藏修筑铁路留下“穷兵黩武、好大喜功”的负面印象。

  只不过,《经济学人》这招却选错了对象。在很长时间以来,西藏的民族和宗教问题都是许多西方媒体广泛炒作的重点话题,再加上此前的中印边界冲突,很多网友对西藏都有基本的了解,不可能对这篇文章“说啥信啥”。

  更要命的是,或许是黑起中国来太得意忘形,这篇文章指控中国的一句话居然写道:“对中国共产党来说,为了把西藏这片幅员辽阔的封闭区域和内地连接起来,他们可以不惜任何代价。”

  在评论区,马上就有读者揪住了这句话质问:“这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难道要像美国和加拿大这样,让当地居民生活在封闭、缺少基建的环境,才是‘保护当地社区自由’吗?”

  另一位网友则嘲笑《经济学人》称,对于这家有200年历史、一直给富人阶级当传声筒的杂志,你觉得他们会怎么怎么评价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另外一位自称来自美国的网友也非常感慨道:我们的国家也可以把钱花在干这种好事上,而不是在第三世界搞所谓的“性别研究”这种议题。在这条留言下,来自中东的网友则补充道:相信我,这些钱大概率没花在“性别研究”上,更有可能是用在给我们国家制造动荡上了。

  而获得点赞最多的,是一条来自中国网友的留言,他抓住了西方媒体对中国边疆地区报道口径的自相矛盾质问道:“你们西方总是指责中国没有善待新疆和西藏的居民,让当地人生活在贫穷之中,但现在又要抹黑中国政府为当地人民花钱搞基建,你们是在指责中国对当地居民‘太好了’吗?”

  至于有日本网民顺着《经济学人》的逻辑,歪曲中国在西藏驻军是“威胁印度”,其他网友反驳道:“怎么?一个国家无权在自己的领土上驻军吗?”、“你那么担心中国驻军的事,是因为你们国家想入侵西藏吗?”

  虽然《经济学人》近年来屡屡参与政治话题,但毕竟还套着“财经媒体”这层皮,凡事都喜欢从“经济”做文章,这个我们都能理解。可是一个国家的发展战略不能只算“经济账”,作为一个在建国时曾庄严承诺过要为人民谋福利的政党,在自己百年华诞之际,更不会因为技术和经济上的困难,就放弃了提升人民福祉这个最根本的任务。

  至于《经济学人》这篇文章的作者,不管你亲华还是反华,研究的是“政治学”还是“经济学”,我们都希望你能记得,你首先该学会做的,是“人”。

责任编辑:张玉

中国西藏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