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台将重启贸易谈判?这事没那么简单……

美台将重启贸易谈判?这事没那么简单……
2021年06月08日 20:53 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美台将重启贸易谈判?这事没那么简单……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7日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场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可能与台湾恢复贸易和投资谈判,但他未表明美国是否有意愿与台湾签署全面性的贸易协定(BTA)

赵立坚赵立坚

  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事作了回应: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一贯反对中国建交国与台湾地区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

  “我们敦促美方把坚持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的表态落到实处,停止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慎重处理台湾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的信号。”赵立坚说。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台美贸易暨投资框架协议(TIFA)自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16年离任后便陷入停滞,至今已4年半,何时恢复讨论目前并没有时间表。

  在7日的听证会上,布林肯被问及拜登政府对与台湾签订双边贸易协定的立场,他表示:“我必须让美国贸易代表戴来回答这个问题,但我知道美国正在与台湾进行对话,或很快将进行相关对话,讨论某种框架的协议。我认为双方应该展开相关对话。”

  然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并没有确认布林肯的上述发言,而是表示:“美国相信持续强化与台湾的双边贸易关系很重要,但目前未准备宣布召开会议。

  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台湾问题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告诉路透社,布林肯的话是一个信号,即美国有可能恢复TIFA。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可能还没有决定是否与台湾达成BTA。

  葛来仪表示,拜登政府的高级官员一直在鼓励戴与民进党当局举行一轮贸易投资框架会谈,后者更是求之不得。台湾驻美代表处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正在努力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进行讨论,希望这能使我们的双边贸易关系取得进展。

  民进党当局的“求之不得”是有迫切的现实考量的。8月,台湾地区将举行两年一度的“公投”,今年的主要“公投”案之一就是“反‘莱猪’”。

  葛来仪表示,“公投”可能会推翻民进党当局许进口美国“莱猪”“莱牛”的决定,因此他们非常渴望在8月前取得一些美国贸易谈判的进展,以作为政治筹码。

  台媒“风传媒”此前发表评论称,自2020下半年,民进党当局就开始主动积极地宣布开放“美国莱猪”进口,希望借此换到签订BTA,渴望日后能依靠美国协助,获得更多的果实。

  可事态发展却是另一种走向,美国在去年底对台湾轮胎厂课征高达平均88.82%的关税,这对台湾的出口贸易造成了极大震撼与打击,也让台媒感叹是“真心换绝情”。

  一意孤行的投靠、倒贴,能否换来对方有诚意的回馈?过往许多事例历历在目,值得台湾的有识之士深思。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