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环食6月10日上演,我国这些地方可见日偏食

日环食6月10日上演,我国这些地方可见日偏食
2021年06月08日 10:48 新京报作者:张璐

  原标题:日环食6月10日上演,我国这些地方可见日偏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难得一见的日环食天象将在6月10日上演。尽管环食带不经过我国,但我国西部、北部部分地区可以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专家提醒,不能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直接使用望远镜看太阳,否则会对眼睛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哪里可见日环食?

  据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介绍,地球上每年至少发生2次日食,最多会发生5次,但是只会出现在地球上的一小部分地区,尤其是日全食、日环食,只会扫过地球上很窄的一个细长区域。

  此次环食带从加拿大南部开始,经过加拿大北部、格陵兰岛西部、北冰洋,在俄罗斯东北部结束。环食带恰巧经过北极点。在北美洲北部、大西洋北部、欧洲、亚洲北部等地区可以看到日偏食。

  在我国可以看到日食吗?

  寇文称,此次日环食的环食带不经过我国。我国西部、北部部分地区可以看到日偏食,大部分地区可见带食而落的现象。下午接近日落的时候,日食才会开始。日食还没有结束太阳就已经落山了。越向西部,可见的日食过程越长,新疆和西藏北部地区由于日落较晚,可以看到日偏食的整个过程。

  另外,越靠近我国北部地区,日偏食的食分越大,就是说可以看到太阳被遮挡的面积越大。食分是指日食时日面直径被遮挡部分和太阳视直径的比值,数值越大,表示太阳被月亮遮挡的越多。在我国最北部的黑龙江漠河地区,可见的食分为0.7左右,太阳会变得像一个弯弯的月牙儿。哈尔滨、北京、西安等地基本是日落的时候日食刚刚开始,几乎没有机会有效地观测到这次日食。在这些地区以西才有可能真正观赏到日偏食。

  日食观测能否成功取决于天气的好坏,公众要提前关注天气预报,选择晴天概率大的观测地点。

  如何观测日食?

  日食的时候,太阳只是被遮挡住一部分,阳光还是非常刺眼,绝对不可以用眼睛直接看太阳,必须佩戴专业的日食眼镜。日食眼镜可以有效过滤掉绝大多数的太阳光,还可以过滤掉对眼睛有伤害的光线。通过日食眼镜看到的太阳非常柔和。

  如何拍摄日食?

  寇文解释称,要想更好地观测拍摄日食,需要用到望远镜,双筒镜、观鸟镜、天文望远镜都可以。需要强调的是,在望远镜前一定要安装专业的太阳滤光镜或滤光膜,绝对不要用没加减光镜的望远镜直接看太阳。哪怕是只看一眼,也会对眼睛造成永久的伤害。日食时,爱好者还可以用照相机加长焦镜头或望远镜拍摄漂亮的日食照片,也一定要给镜头和望远镜加装减光装置,以免把照相机烧坏。

  日食是如何形成的?

  地球带着月亮围绕太阳运动,月亮又围绕地球运动。当月亮恰好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三者完全处在一条直线上时,从地球上看,月亮会把太阳遮挡住,就出现了日食。

  日食分三种,日全食、日环食和日偏食。太阳完全被月亮遮住就是日全食。月亮只遮挡住了部分的太阳是日偏食。日环食是月亮只遮挡住了太阳的中间大部分区域,太阳的边缘还露在外面形成一个美丽的光环。

  为什么会有日全食和日环食之分?这是因为从地球上看,月亮和太阳的大小差不多。而月亮又是在一个椭圆轨道上绕地球运动,有时候离地球近一点,有时候离地球远一些。当它离地球比较近的时候,从地球上看起来月亮恰好比太阳稍微大一点点,如果这个时候月亮从太阳正前方经过,就能够完全把太阳遮住,形成日全食。当月亮距离地球较远的时候,月亮看起来比太阳又稍小了一点点,月亮从太阳前面经过,只能遮挡住太阳中心绝大部分地区,而太阳的边缘还会露出来,此时发生的日食就是日环食。

  6月8日10点,月亮过远地点,日食发生在两天以后,此时月亮刚过远地点两天,看起来比较小。因此就是日环食了。

  新京报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