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通过创新与竞争法案 中纪委网站:以竞争之名行遏制之实

美通过创新与竞争法案 中纪委网站:以竞争之名行遏制之实
2021年06月09日 21:03 澎湃新闻

  原标题:美通过创新与竞争法案,中纪委网站:以竞争之名行遏制之实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6月9日消息,68票赞成、32票反对,当地时间6月8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2021年美国创新与竞争法》,该法案旨在向美国技术、科学和研究领域投资逾2000亿美元,强调通过战略、经济、外交、科技等手段同中国开展竞争,以“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长达1700页的法案,其实是一揽子对华法案的“集合体”。《2021年美国创新与竞争法》融合了之前的美国众多法案,以《无尽前沿法案》为母本,将《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2021年迎接中国挑战法案》等相关立法作为修正案加入其中,几乎包罗了所有涉华事务。遏制中国和科技竞争、国际联盟外交事务、航天、芯片和5G无线、购买美国制造、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无人机、医学研究等诸多议题,在这部法案里均有提及。

  打的是“创新与竞争”的旗号,本质上却是干涉中国内政,鼓噪对华搞全面战略竞争,妄图遏制中国发展。法案更像是美国一些政客为了自身政治利益创造的又一政治符号。它明确将中国定义为美国外交政策中“最大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挑战”,还承诺会追加150亿美元以“打击中国的影响力”。法案的提出者声称,“如果美国再不采取行动,大力投资科研的中国就将会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法案妄图以渲染所谓“中国威胁”维持美国全球霸权地位,以人权宗教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以科技、经济脱钩等手段剥夺中国正当享有的发展权利。

  从法案制定的具体措施看,也都在赤裸裸地针对中国。比如,《无尽前沿法案》表面上拨款用于技术研发,实际上是为了削弱中国在市场上的灵活性。比如,《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不仅肆意曲解、诬蔑抹黑中国发展战略和内外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甚至公然表示每年花3亿美元抹黑中国。比如,禁止任何参与由中国资助的人才计划的美国科学家获取联邦资助……这暴露出美国一些政客唯我独尊、容不得他国正常发展的霸权心态,反映出美国试图为国内的种种问题找一只替罪羊,将经济增长疲乏等等归因于外国威胁。

  然而,所谓的对抗法案绝不会如美国政客所愿,“快速提升美国的竞争力”,只能是损人不利己。试图造成中美科技彻底“脱钩”的局面,美国国内许多企业会受很大负面影响;罔顾事实,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和恶意影响,很可能加剧美国社会的撕裂,助长反华和反亚裔的仇恨犯罪。抱着意识形态偏见和陈旧过时的冷战思维,违背经济全球化的世界发展大势,出于一己之私挑起国际对抗,到头来只能是损人害己。要知道,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利益高度融合,两国经贸、科技和教育等领域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都是灾难。

  更应看到,美国搞对抗法案,不会阻挡中国向前发展的脚步,不会动摇中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决心。中方的目标从来不是超越或者取代美国,不是为了跟美国搞你输我赢的竞争,而是不断超越自我,成为更好的中国,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在当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大背景下,处处把中国当作“假想敌”的做法,有违世界大势,不得人心、注定失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进入专题:
中美关系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