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汪文斌:开启澜湄合作新的“金色5年”

汪文斌:开启澜湄合作新的“金色5年”
2021年06月09日 22:06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原标题:汪文斌:开启澜湄合作新的“金色5年”

  

  Q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6月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新华社记者提问:昨天,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六次外长会在重庆举行。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中方对澜湄合作有何评价?

  

  A

  汪文斌:6月8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六次外长会在重庆举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缅甸外长温纳貌伦作为共同主席主持会议,老挝外长沙伦赛、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敦、越南外长裴青山出席。相关消息稿已经发布。

  澜湄合作是流域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平台,贯彻睦邻友好的合作原则,坚持发展为先的合作宗旨,践行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秉承民生为本的合作初心,在短短5年时间里发展迅速,已经成为次区域最具活力的新兴合作机制之一,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成果多。在疫情蔓延背景下,澜湄六国认真落实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和第五次外长会共识,抓紧实施《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抗疫合作,携手推动经济复苏,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澜湄合作保持了高水平发展态势,在各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果,为促进各国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保护环境、密切人文交流、推进水资源合作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机制实。澜湄六国形成了“发展为先、务实高效、项目为本”的澜湄模式,展现了“天天有进展、年年上台阶”的澜湄速度,培育了“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打造了协同联动的发展格局。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在教育、卫生、妇女、减贫等领域支持了500多个接地气、惠民生的项目。中方贷款支持六国开展了互联互通、机场电站、产业园区等40多个大型基建和产能合作项目。2020年,中国与五国贸易额逆势上扬,达到3229亿美元,农产品贸易额达到240亿美元,同比双双实现约12%的增长。

  三是动力强。此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澜湄国家可持续发展合作的联合声明》、《关于深化澜湄国家地方合作的倡议》和《关于在澜湄合作框架下深化传统医药合作的联合声明》等共识文件。中方还散发了《中国相关省区市与湄公河国家地方政府合作意向清单》和《中方推进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与“陆海新通道”对接初步举措》等清单。六国商定将继续深化抗疫合作,共促疫后复苏,拓展水资源、地方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亲,共同保持澜湄合作强劲势头,实现互惠互利和共同繁荣。

  放眼未来,中方愿同五国一道,始终秉持“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澜湄精神,进一步深化睦邻友好和务实合作,积极构建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持续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开启澜湄合作新的“金色5年”。

  

  

  

外长汪文斌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