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桂林市紧盯关键捏“七寸” 提升一把手监督效能

桂林市紧盯关键捏“七寸” 提升一把手监督效能
2021年06月09日 18:4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桂林市紧盯关键捏“七寸” 提升一把手监督效能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正式公布。这是我们党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一把手”被赋予重要权力,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同时也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

  4月7日,桂林市兴安县人民法院对市人民医院原院长钱畅受贿一案作出一审判决。2006年至2017年期间,钱畅利用其担任桂林市人民医院院长的职务便利,在医疗设备、药品采购等事项上,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收受多名医疗器械供应商给予的人民币共计1954万元,被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0万元。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领导班子是带领和组织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指挥部。“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桂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古国章表示。

  去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围绕如何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研究制定《关于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的实施方案》,紧盯关键捏“七寸”,重点就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等方面,聚焦监督制约机制建设,抓实同级监督和对下级监督,有效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提升一把手监督效能。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兴安县原县委书记阳明、原县长高亮,作为县(市、区)“一把手”不仅不履行主体责任,还带头违纪违法,利用职权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造成该县人大主任、政协主席等多名处级干部和县直单位主要领导被查处。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市交警支队原支队长黄光年利用职权大肆敛财,涉案金额4000多万元,黄光年作为“一把手”,带头违纪违法,造成交警支队出现系统性腐败,5名领导班子成员先后落马,20多名干警被查处。

  党的十九大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共查处“一把手”565人,移送司法机关38人,严肃查处了市扶贫办原主任王少荣、市人防办原主任赖月亮、永福县政协原主席刘永祥、市妇女儿童医院原院长唐振祥等一批市管正职领导干部,持续形成震慑,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针对“一把手”监督体制机制上的薄弱环节,桂林市纪委监委在全区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监督的意见》,从监督的不同主体分为6大类17项监督措施,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把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结合,综合运用纪律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民主生活会监督、外部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今天主要是想了解一下家安平时在家都忙些什么。另外,也想请你在支持家安工作的同时,该提醒的时候也要及时提醒。”“支持他工作是一定的,监督好他八小时以外的生活也是我应该做的……”今年2月,桂林市象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维升到人大办主任吴家安家里开展廉政家访工作,做好“两访(廉政家访、日常走访)”,强化“一把手”全时域管理。

  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坚持“重精度、讲深度、显温度”的监督执纪工作方式,以“三谈”为抓手,着力推进“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工作常态化开展,该县县委书记以“书记谈书记”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为契机,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的建设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整改工作为季度谈话主题,对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等76人进行专题约谈,提出压实主体责任和强化纪律观念要求。

  在总结恭城县、象山区、市农业农村局和市水利局四个地区(单位)开展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4月19日,桂林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在全市推广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试点经验做法的通知》,制定具体制度和机制,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现在我只希望通过劳动改造,能好好地改造自己,争取早日出来,重新做人,回归社会……”3月30日,桂林市灵川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灵川县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孜受贿案,庭审现场,王孜在最后陈述中进行了深刻地忏悔。当天,该县四家班子全体领导、县政法系统、各县直单位、乡镇主要领导等100余人到场旁听庭审,强化“一把手”廉政警示教育,不断筑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防线”。

  抓住“关键少数”才能管好“绝大多数”。桂林市纪委监委将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强化上级党组织监督,做实做细同级监督,把《意见》各项举措落细落实,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意识,主动接受监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