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银行行长被开除公职,三年前已被开除党籍

银行行长被开除公职,三年前已被开除党籍
2021年06月09日 20:30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银行行长被开除公职,三年前已被开除党籍

  今天(6月9日),包头市纪委监委微信公号发布消息:农行鄂尔多斯分行原行长曹一刚被开除公职。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他已于2018年10月被开除党籍。

  经查,曹一刚身为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丧失党性原则,背离初心使命,纪法意识淡薄,滥权妄为,亦官亦商,把贷款客户当作摇钱树;组织观念淡薄,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纪律意识淡漠,违规收受礼金礼品,向客户无偿借款,违规经商办企业从事营利活动;生活上腐化奢靡,经济上贪婪无度;利用职务便利损公肥私,贪占国有财产,搞权钱交易,为他人在贷款授信或审批、处置不良贷款、工作调动等方面提供帮助,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发放贷款,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在官方通报中,曹一刚“亦官亦商,把贷款客户当作摇钱树”的问题格外醒目。作为一地分行的“一把手”,他不仅没有恪尽职守,反而滥用职权,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这种行为不仅为法纪所不容,也严重破坏了当地金融秩序。这种以权谋私、破坏规矩的做法,必然要受到严厉的惩戒。

  近段时间,银行领域反腐力度颇大。今年4月2日,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周路接受审查调查。4月19日,国家开发银行原运行总监章茂龙落马。4月25日,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崔滨洲落马。4月30日,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文耀清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单看曹一刚的工作单位——中国农业银行,其反腐动向同样值得关注。2020年9月22日,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行长程锦前被开除党籍。

  经查,程锦前违反政治纪律,与多人串供,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违规接受下属及客户的宴请,长期公车私用;弄虚作假、欺骗组织,在接受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执纪违纪,泄露信访举报内容;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插手干预信贷审批、干部选拔、工作调动、校园招聘等事项,大肆收受礼品、礼金,收受巨额贿赂;在招标采购、营业网点租赁中为亲友谋取利益,以帮助协调信贷审批事项为条件向客户低买高卖房产,长期向多名管理或服务对象借用资金、信用卡,违规从事民间借贷及营利性活动。

  2021年2月3日,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韩桢被开除党籍。经查,韩桢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通,伪造证据,掩盖违纪违法事实;违反组织纪律,违规选人用人,破坏政治生态;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财物,靠行吃行、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弄虚作假、违规套取单位住房租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与贷款客户私相授受,权钱交易,将信贷审批权变现为自己牟利的私器,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就在曹一刚被开除公职两个多月前,今年3月24日,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高友清也因严重违纪违法落马被查。从官方通报来看,银行系统的腐败官员大多有权钱交易的问题,尤其是利用职务在信贷上赚取不正当利益。这些行为毁掉了他们的前程,也污染了金融领域的风气。如今,金融反腐是反腐工作的重点领域,广大干部还应从上述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包头市纪委监委等

  编撰 / 黄帅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