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90多年前的上海大学学生履历表长什么样?今天,这场展览直播带你看!

90多年前的上海大学学生履历表长什么样?今天,这场展览直播带你看!
2021年06月09日 21:06 上海大学

  原标题:90多年前的上海大学学生履历表长什么样?今天,这场展览直播带你看!

  来源:上海大学

     关注上海大学及时掌握权威信息,了解学校最新动态!

  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

  档案离我们很近

  和每个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

  档案记录

  承载了一个国家、一座城市、一所学校的历史和故事

  2007年11月,国际档案理事会决定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我国自2013年起,将每年的“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今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主题为“档案话百年”,用档案讲述党的百年故事。上海大学在今年的国际档案日前后举办了多场以弘扬红色精神、宣传档案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珍稀文献重回党的诞生地

  6月9日国际档案日当天,上海大学档案馆对“民族复兴的百年旗帜——中国历史研究院征集海外中共珍惜文献展”进行了网络直播。展览设有专门版面“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府——上海大学”。

  1922年10月23日成立的上海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学校克服种种困难,艰难办学,吸引四方热血青年影从云集,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赢得了“文有上大,武有黄埔”“北有五四时期的北大,南有五卅时期的上大”的美誉。

  展览第一部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设有专门版面“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府——上海大学”,展出了包括毕业证书样式、教职员名录、学生名录、上海大学教员沈泽民履历表、上海大学学生王稼祥履历表、上海大学学生杨之华撰写的卲力子小传、五卅运动宣传画等约80张老上海大学及校友的珍贵档案。

  展馆内部

  本次展览是上海大学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向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致敬的系列活动之一。展览展出面积近600平方米,分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第一次国共合作”“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5个部分。按时间脉络,展出了来自俄罗斯、美国、日本、荷兰等国及中国台湾地区征集的珍稀历史档案。通过370余份文献、图片,以丰富翔实的历史文献材料,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建国的光辉岁月,让观众重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辉煌历程。绝大部分档案、照片是首次公开展出,具有重要史料价值、学术价值和现实价值。

  档案日短视频推介

  6月9日下午,首届“泮池杯”国际档案日短视频作品推介展播活动在上海大学钱伟长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大学主办,上海大学档案馆、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承办。推介作品分别来自韩山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南昌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武汉大学、辽宁科技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

  教师书文诗歌展

  6月3日,上海大学档案馆主办的“火种-上海大学(1922-1927)教师书文诗歌选展”开幕式在宝山校区图书馆二楼展厅举行。本次展览展出的是蔡和森、瞿秋白等十五位教师在上大任教期间发表的66篇文章、书信、诗歌,这些文章刊登在《民国日报》《民国日报·觉悟副刊》《向导周报》《先驱报》等18种报刊杂志上。

  上海大学档案馆

  历来重视

  档案编研和宣传工作

  于每年国际档案日之际

  利用馆藏档案举办展览

  并参与、出版多种编研成果

  利用馆藏资源建设上海大学校史馆

  在20世纪20年代上海大学原址(现上海市第六十中学)举办“红色档案进校园”活动

  举办“于‘红流’中——上海大学校史图片展”

  #PHOTOS

  举办“光影中的上大微生活”摄影图片展

参与学校《百年上大》和《永远的校长——钱伟长1983-2010年》两本画传的编制工作,提供500余张照片

参与学校《百年上大》和《永远的校长——钱伟长1983-2010年》两本画传的编制工作,提供500余张照片

  编辑出版档案编研成果、史料汇编

  “国际档案日”的设立目的是为了使公众认识到档案作为国家和社会记忆载体的意义和作用,是开展档案宣传和增强社会档案意识的契机。上海大学档案馆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深化档案文化内涵建设,用好馆藏资源,说好档案故事,进一步扩大档案作为人类记忆载体的影响和作用。

  来源:档案馆、博物馆

  编辑:洪佳惠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