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迎来新面孔,曾是“老新闻人”,爱追这类电视剧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迎来新面孔,曾是“老新闻人”,爱追这类电视剧
2021年06月10日 18:01 上观

  原标题: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迎来新面孔,曾是“老新闻人”,爱追这类电视剧

  据最高检网站消息,6月10日上午,最高检举行“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新闻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雪慧主持了该场发布会。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由我主持。” 他说,我是一个老新闻人,曾经在检察日报社工作了27年;又是一个新发言人,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还请各位记者朋友多支持多帮助。

  由此可见,李雪慧已任最高检新闻发言人。

  而在一周前的6月3日,“70后”肖玮还以最高检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身份出席了发布会,随后的6月4日,最高检官网“机构设置”一栏显示,肖玮已任最高检政治部副主任。据介绍,政治部负责检察系统队伍建设,开展具有检察工作特点的政治思想工作,推进检察人才队伍建设。

  上观新闻发现,肖玮和李雪慧的履历有一些相似之处。他们都是“新闻人”出身,也都曾在检察日报社工作过。

  曾是“老新闻人”,爱追检察题材剧

  公开信息显示,李雪慧生于1965年12月,现年55岁,浙江富阳人,北京大学历史系中国史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历史学硕士。

  毕业之后,李雪慧长期从事新闻工作,在检察日报社工作了27年。先后任中国检察报社总编室编辑、副主任,检察日报社总编室副主任、评论部主任、总编室主任、副总编辑、总编辑,检察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编辑委员会主任。

  2014年9月,李雪慧履新河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一年多后,李雪慧又调回检察日报社,后调入最高检办公厅工作。

  长期从事相关工作,李雪慧对法治新闻有自己的研究和见解,主编过《检察新闻传播导论》《讲故事 说新闻》和《政法干警媒介素养》等书籍,2012年被遴选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业务领军人才。

  2016年,李雪慧曾以检察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身份为《检察日报》创刊25周年撰文。谈及对法治新闻的理解,李雪慧称,法治新闻是一座巨大的富矿。法治社会,一切问题都是法治问题,一切问题都离不开专业解剖。《检察日报》早在创刊之初就强调要跳出检察系统,跳出行业报藩篱,做一家负责任的专业报。

  李雪慧也十分重视运用新媒体,多次公开表示公检法机构需要跟上时代节奏,建好、用好、管好新媒体。

  2017年,他为《政法新媒体运营指南》一书作序时谈到,一个法院、检察院或者公安局,如果迄今为止仍然不会使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发布信息、引导舆论、联系群众、展示形象,那么,我们也完全有理由说这是一个落后于时代、缺乏群众观念、社会沟通能力差的政法单位。

  另外,李雪慧还很关注检察题材的影视作品,曾兼任最高检影视中心主任。

  2016年,《人民检察官》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李雪慧坦言自己也“追剧”,并对该剧表达了赞扬。

  他说,该剧没有“脸谱化”的毛病。以前的许多国产涉案剧,为了展现办案人员刚正不阿的高大上一面,往往把犯罪嫌疑人刻画得穷凶极恶、毫无人性。而《人民检察官》在这方面处理得非常专业,剧中主要人物都塑造得有浓厚的生活气息,有复杂多面的人性,让人感觉他们就是现实中活生生的人。

  作为最高检影视中心主任,李雪慧的名字也出现在多部影视作品的“出品人”或“监制”一栏中,例如2015年的犯罪悬疑电影《无法证明》、2019年的都市法制剧《因法之名》等。

《因法之名》海报《因法之名》海报

  “不贪为宝顿顿香,无欲则刚夜夜甜”

  李雪慧还有一个身份是反腐败理论专家,有专著《时评反腐败》,合著《清风正气满乾坤》,主编《新中国反腐败通鉴》。

  2019年,最高检新媒体曾对廉政格言警句进行展播,李雪慧创作的警句是“吃安稳饭,不贪为宝顿顿香;睡踏实觉,无欲则刚夜夜甜。”

  他解释,“不贪为宝”是对廉洁奉公的推崇,出自《左传·襄公十五年》,讲述的是春秋时期宋国贤臣子罕的故事。宋平公时,子罕任司城,即司空,位列六卿。有个人得到一块玉,把它献给子罕,子罕却不接受。献玉的人说:“我把它拿给雕琢玉器的人看,雕玉的人认为这是宝物,所以小人才敢将此玉献给您。”子罕跟这个人说:“我以‘不贪’这个品德为宝,而你以这块玉为宝,你要是把这块玉给了我,那我们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了,不如各自继续拥有自己的宝物吧。”

  2011年,李雪慧在接受《方圆》杂志采访时指出“反腐败不等于抓贪官”,他说,反腐败不能仅仅归结为查办贪官污吏,而是一个系统工程,从诊断到治疗到恢复的完整过程。反腐败就是要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将其长期有效地控制在可能的最低限度之内,使之不致影响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否则就难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庸医嫌疑了。

  他还对“腐败越反越多”这种说法做了驳斥,他认为,“腐败越反越多”是个伪命题,从四个方面来解释:一是查办腐败分子数量居高不下恰恰说明反腐败的罗网越收越紧,决心坚定不移,力度越来越大;二是这一说法是对当前反腐败形势的误判;第三,这一说法其实是反腐败“急躁症”“速胜论”的体现;另外,“越反越多”的说法,还有可能是对“身边腐败”的一种片面感受。

  对于新闻媒体该如何报道贪腐案件,李雪慧也有自己的理解。

  原天门市委书记李二江曾被称为“吹、卖(官)、嫖、赌、贪”的“五毒书记”。李雪慧以该案为例,指出了一些媒体报道中存在的问题。他说,“有些记者自始至终都没有参加旁听就根据一些‘马路消息’发回报道。”

  他还批评道,还有些记者格调太低,不关注该案背后的腐败是如何滋生的,而把关注点放在张二江的情妇身上。他说:“原本是反腐败的宣传报道,反而成了宣传如何腐败的报道,其社会影响和效用可想而知。”

  资料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检察日报正义网、《检察风云·预防职务犯罪》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