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常德:狠抓问题整改 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

常德:狠抓问题整改 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
2021年06月11日 08:33 三湘风纪网

  原标题:常德:狠抓问题整改 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

  “打造珊珀湖‘水下森林’动植物群落,种植的沉水植物和挺水植物具体是什么?净水效果如何?”去年,通过多次督导和集中约谈后,安乡县珊珀湖综合治理彻底打通阻点,水环境明显改善,为确保水质稳定达到III类标准,2021年省市联席办继续挂牌督办珊珀湖片区面源污染及水体总磷超标等问题,让“痛点”彻底变成“亮点”。

  常德市以“一湖两水”为主战场,以“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政治监督、抓问题整改,坚决守护一江碧水,根治河湖沉疴。2020年,“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联席会议督办的18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改14个,全市23个省控以上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水质优良率为95.7%,省控以上水质综合指数改善幅度排名全省第一。

  为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常德市高度重视“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市委书记杨懿文上任后专门到鼎城区石板滩石煤矿坑等生态修复治理现场实地调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何艺辉到任后首次会议就专题听取了专项行动工作汇报。市纪委监委精心谋划部署、主动担当作为,紧盯各级党委、政府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督促完善《常德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制定责任清单,将248项任务分解到47家市直责任单位;紧盯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摸清“生态家底”,突出重点难点,再挂牌督办21个具体问题,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同时,在禁捕退捕工作专项监督的基础上,新增河(湖)长制、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尾矿库(废弃矿山、非煤矿山)污染防治、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监督,探索实践“专项监督+包片跟踪+集中督导”的方法为现代化新常德筑牢生态底线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各成员单位要依据《2021年常德市“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实行双报告、双交办、双督办机制,加强整体联动,实现同向发力,为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常态长效凝聚强大合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惩整改不力、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确保问题整改真到位、真见效”,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在联席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

  下一步,常德市纪委监委将重点通过现场调研督导、联合会商、提醒约谈等方式,督促体责任落实、问题迅速整改,努力达到整改一处、带动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常德市纪委监委 邓陶)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