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油建十一中队:红色初心赋能量 创新发展谱新篇

油建十一中队:红色初心赋能量 创新发展谱新篇
2021年06月11日 16:24 新华网

  原标题:油建十一中队:红色初心赋能量 创新发展谱新篇

  

  高耸入云的炼塔,星罗棋布的井站,鳞次栉比的楼群,纵横交错的管网路桥……透过中国油城——大庆,人们不仅能看到中国石油事业的发展成果,也能看到红色的传承轨迹。这其中无不凝结着油田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镌刻着基建大军的足音与风采,大庆油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油田事业部油建十一中队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从建成大庆油田的第一条输油管线、第一条输水管线、第一个油库(东油库),到如今参建西气东输、中俄原油管道等国家重点工程,油建十一中队不忘红色初心,汲取红色力量,始终将红色精神贯穿发展建设中。

  建队至今,累计建成管道两万多公里,建成各类场站670多座,安装油井上万口。相继建成省部级优质工程58项,国家级优质工程2项,培养和造就了“最讲认真的人——周占鳌”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石油集团新时期基层建设“百个标杆单位”、大庆油田新时期基层建设“十面红旗单位”等荣誉。

  传承红色精神 “五毫米见精神”永不过时

图为大庆油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油田事业部油建十一中队党员在宣誓。图为大庆油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油田事业部油建十一中队党员在宣誓。

  油建十一中队的前身是玉门油矿一个铆焊车间,主要负责制作大罐和井架。1954年,油建十一中队在玉门油矿组建,当时被玉门市委授予“更高标杆立祁连”荣誉称号。后来,经过大庆石油大会战的淬炼,于1965年被石油工业部命名为“自觉从严、好字当头”标杆队。

  在大庆石油会战期间,油建十一中队就涌现出许多“宁肯身上掉层皮,不让质量差毫厘”的好工人和严细成风的好干部。周占鳌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为提高施工水平和质量,周占鳌和他带领的十一中队响亮地提出了“宁要一个过得硬,不要九十九个过得去”的口号。1964年春节前,油建职工在完成10米长的混凝土应力大梁任务时,发现大梁局部宽了5毫米。其实,这5毫米不影响质量。正值年关,职工都盼着回家过年, 油建指挥部仍坚持召开了现场会,组织大家用扁铲一点一点地铲,用磨石一块一块地磨,最后终于铲掉了5毫米。参加现场会的周占鳌说,为油田负责一辈子,一丝一毫也不能马虎。“5毫米见精神”的故事从此广为流传。

  传统是经过沉淀和检验的,越是在企业转型期,越能体现传统的重要性。几十年来,十一中队始终弘扬“5毫米见精神”优良作风,锻造“人人出手过得硬”的职工队伍,以“为油田负责一辈子”的精神打造品牌。始终把传统精神与现代科学管理有机结合,推行“三标”管理法和以“三提三改”、“三个一样”为核心的服务模式,力争把每一项工程都铸成精品。

  “2020年在聚杏4-1联合站项目施工中,我们在施工现场采用了‘两段式’预制施工技术,大大提高了预制深度,有效缩短了施工周期,保证了施工质量,降低了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今年,我们将以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全数字化移交和全智能化运营’为目标,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组织模式、提高质量效益”,油建十一中队书记支凯说,“油建十一中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通过传统媒介、线上分享等多种形式开展学党史、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汲取红色力量 党建有力量发展有质量

  

图为大庆油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油田事业部油建十一中队党员在集体学习党史。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油建十一中队始终推动党建与生产的深度融合。针对班子成员、项目经理中党建责任意识不强、一岗双责不清、党务工作不精等问题,油建十一中队党支部增强党建“主业”意识,通过抓理论学习、抓责任压实、抓组织活动,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发展等制度,开展组织生活会、承诺践诺等党建活动,让大家切实体验到党建工作严肃性,强化行动自觉抓党建。

  2020年3月,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形势下,中队的中引水厂复工复产迫在眉睫,复工前,项目部党通过党员网格群,宣讲防疫知识,讲清民生工程复工复产重要意义,组织配足口罩、测温仪等防疫物品,吹响了复工复产“集结号”;复工后,针对隧道除冰等硬骨头工程,组织党员突击队,一周内手工清冰225米,让党旗在中引项目建设中始终高高飘扬。

  近年来,油建十一中队结合目标市场实际特点,以党建协作区为纽带,创新共建党支部和联合项目部,同甲方、监理方、分包方建立共建关系,形成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享、工作共担的党建新格局。通过一起过组织生活、听党课,互相参观教育基地、专家工作室,促进各支部党员熟悉起来,联系起来,同时落实“日碰头、周例会、月分析”制度,协调生产经营、党建共建等工作,针对工程中“急、难、新、险、重”的任务开展集中攻关,甲乙方密切配合解决各类生产难题47件,同时以党员专家工作室为创新平台,累计参与并研发技术革新200多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44项。

  在红色力量引领下,市场领域在拓展,发展方式在转变,质量效益在增长。油建十一中队在稳固油田内部市场基础上,先后参与西气东输、中俄原油管线、哈萨克斯坦扎纳若尔第三油气处理厂等重大工程建设。全面践行工程“工厂化”理念,重大工程预制工人减少50%,整体预制深度达70%,整体工作效率提升30%。施工新技术、管理新模式下,一些采取传统方法需要施工两年的重点工程,实现了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投产。在实战中,不断锻炼中小口径等施工能力,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坚持红色引领 搭建“互联网+”党建平台

图为大庆油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油田事业部油建十一中队员工在党建协作区参观松基三井。图为大庆油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油田事业部油建十一中队员工在党建协作区参观松基三井。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油建十一中队工程部党支部围绕创建“五严五好”党支部目标要求,找准党建工作引领服务工程部发展的关键点结合点,以创新思维抓党建,推动新转变、激活新动能、成就新跨越。

  据了解,2019年,中队党支部参与了在三元南7-5联合站项目智慧化工地建设,通过物联网、互联网、二维码、监控等信息技术综合运用的“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建立入场安全教育、人员实名制管理、安全巡检等8个模块,并把党建作为智慧工地建设一项重要内容,党建工作与项目进度、安全、质量等关键环节都实现了信息化管控。

  油建十一中队书记支凯介绍,借助新媒体,党支部以“互联网+党建”融合发展为路径,借助新媒体技术,打造“指尖上的政治阵地”“网络上的红色堡垒”。利用手机APP平台,将党支部到党小组的组织架构完整还原到线上,实现党务工作线上运行,组织活动“线上”展现,建立党内政治生活标准化模块,理论学习、会议记录网上运行,信息共享,同时设置提醒功能,确保党内政治生活认真、严肃、规范。依托“微课堂”打造学习阵地,通过短视频、音频、图片等多种方式丰富教育内容,将道理讲清,把故事讲好。

  目前,中队已经形成了支部书记带头抓、支部委员分管抓、党小组长具体抓、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的党建新格局,有效解决施工点分散,党员难集中的难题,实现了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十一中队党支部成为企业首批达标授牌“五严五好”示范党支部。

  从茫茫荒原的拓荒者,到美丽油城的建设者,十一中队的足迹遍布海内外,龙江大地、陕北高原、塞外大漠、江南盐乡、万里海外,处处留下了他们奋斗的身影;由会战初期年施工不足百万元的专业施工队,到如今的年施工能力5亿元,能承建EPC项目的综合性工程部,半个多世纪以来,十一中队在大庆油田竖起了一面技术硬、作风严、传统优的标杆旗帜!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