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十三五”以来 全省新材料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十三五”以来 全省新材料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2021年06月12日 09:02 山西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十三五”以来 全省新材料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2020年全省不锈钢产量419万吨,位居全国前列,耐热钢、造币钢、车轴钢等21种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全省原镁产量10.4万吨,镁合金产能约22万吨,位居全国第二位;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单晶衬底材料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20年销售3万余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记者从6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我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以来,我省新材料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在体系建设、产业规模、技术进步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具备了良好发展基础。

  截至2020年年底,按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目录(2018)》分类,我省新材料产业共涉及36个大类、79种小类,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50户。我省在特种金属材料、碳基新材料、半导体材料等领域具有一定规模,部分产品和技术接近国际国内领先水平。

  省工信厅新材料工业处处长闫林介绍,山西钢科公司突破了国产T800级碳纤维关键制备技术,实现规模化稳定生产;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掌握了石墨烯等储能材料产业化核心技术,实现了在电动汽车、无人机等领域的示范应用;潞安化工集团研发突破了聚烯烃弹性体等核心关键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同时全省初步形成一批有一定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的新材料产业基地,以吕梁、运城为核心的铝镁合金材料基地,以山西综改示范区、忻州为主体的半导体新材料基地,以长治、晋城为重点的高端碳基材料基地等,涌现了华阳集团等一批骨干新材料企业,培育了烁科晶体、晋投玄武岩等在国内材料细分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优势企业。康镁科技、晋坤矿产品等17家新材料企业还成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我省初步形成了大型骨干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王佳丽)

十三五山西省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