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载:四川坚持凡提必谈 筑牢新任干部思想防线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载:四川坚持凡提必谈 筑牢新任干部思想防线
2021年06月13日 17:40 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国纪检监察报刊载:四川坚持凡提必谈 筑牢新任干部思想防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1年6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刊载《四川坚持凡提必谈  筑牢新任干部思想防线》。

  

  “这次集体廉政谈话,既是一次入脑入心的党性教育,也是一次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我将始终保持对初心的坚守,对腐蚀的警觉,主动拧紧‘总开关’,自觉增强‘免疫力’,做到忠诚担当不懈怠,严格自律不妄为。”在前不久的四川省2020年新提拔省管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敬静表示。

  着眼于为新任领导干部系好“廉洁扣”,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组织部门,对所管理的新提拔领导干部开展全覆盖集体廉政谈话,引导新提拔领导干部明得失、知进退、守底线。据介绍,近三年来,该省纪委监委已分期分批对460余名新提拔省管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切实做到“凡提必谈”、全面覆盖。

  4月初,雅安市汉源县村(社区)“两委”换届中902名新当选干部,集体接受该县纪委监委廉政谈话。“换届后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实行‘一肩挑’,权力相对集中,必须通过廉政谈话,使其充分认识到权力是把双刃剑,要正确运用权力。”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四川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时,要求负责谈话的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以案释纪、以案明理,教育提醒新任干部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为提升廉政谈话实效,谈话前往往会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在2020年新提拔省管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第一个环节就是观看警示教育片《越界》。该片选取资阳市委原书记陈吉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巡视员王卫南,省冶金地质勘查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牟文勇等5起厅级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再现他们在不法商人“围猎”下,如何节节败退,最终沦为腐败分子的过程,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

  为确保常态化开展好任前廉政谈话,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并非“一谈了之”,而是为新提拔领导干部送上了丰盛的“廉政套餐”。遂宁市船山区采取典型案例剖析、重温入党誓词、党纪党规领学、参观家风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使新提拔干部受教育、知戒惧;宜宾市翠屏区为干部量身定制“五个一”廉洁礼包,即开展一次廉政谈话、签订一次承诺书、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发放一张“正廉规范”、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本报记者 侯荣 通讯员 陈松)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