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罕见向南海派出特种飞机,又在演哪出?

美军罕见向南海派出特种飞机,又在演哪出?
2021年06月12日 22:17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美军罕见向南海派出特种飞机,又在演哪出?

  来源:直新闻

  当地时间6月10日,美国海军学会网站称,中国军方在南海永暑礁部署了额外的侦察力量,包括空警-500预警机、运-8Q反潜巡逻机和815G型情报收集船。对于中方在本国领土内的正常举动,美国大肆渲染。而对于自身聚焦“五大项目应对中国”、持续派舰机在中国周边巡逻,则称之为所谓的“维持地区平衡”。

  实际上,中国外交部已多次强调,南海军事化这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在南海岛礁开展建设或者部署必要的武备,中方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多的一个。美方不能拿所谓的军事化标签来剥夺中方对本国领土的自保权和自卫权。

  美国本土距离南海8300多英里,却在南海周围建立了多个部署有进攻性武备的军事基地,常年派航母和战略轰炸机频繁进入南海,在南海常态化部署了大量的军机、军舰,甚至冒用其他国家民航飞机的地址码,在南海活动上百次。要说搞军事化和危害航行自由,这顶帽子非美国莫属。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美国和澳大利亚两艘海军舰艇周四一起通过南海。而在上周五,美军2架MC-130J特种飞机、2架KC-135加油机、2架C-130运输机现身南海,同样引发各方关注。

美军MC-130J特种飞机美军MC-130J特种飞机

  美国近年来虽然在中国周围动作频频,但一般是以大型侦察机、空中加油机、无人侦察机为主,主要执行对中国的侦察任务。更重要的是,在解放军往往早有准备的情况下,美军这些侦察行动在军事上的意义并不大,更多的是在政治上向盟友炫耀自身武力和对局势的控制。但此次美国派出的6架战机,均没有携带能对中国进行有效侦察的设备。同时,MC-130J在中国周围出现非常罕见。更重要的是,在美军的规划中,MC-130J一般是用来执行特种部队的运输任务,以保障其进行渗透、撤离,是美军对外执行特种任务的实力中坚。

  虽然MC-130J的基础设计是数十年前的,但在几十年的使用中,美国不断对其进行改进,尤其是先进电子设备的优化,使得MC-130J的操作性能相当优秀。同时,其成熟的机体也意味着抗风险能力较强,不会出现早期MV-22不断发生各种事故的情况,可以有效保证军事行动的安全性,避免再次出现当年美国出动特种部队拯救伊朗人质时,由于直升机意外坠毁,导致救援失败的事故。

  正是因为MC-130J与美国特种作战的关系如此密切,因此,有观点认为,此次MC-130J现身南海,代表着美国在相关领域的思路转变,并且此次MC-130J的现身,很有可能就是在执行针对中国周围的秘密任务。

  特约评论员吴健对深圳卫视直新闻表示,美国这些机型,它的复杂性其实和越战时期美军穿行南海的型号,有一个关联性,那就是美国摆出了一种全要素投入的姿态,想和中国进行某种博弈。但问题是,当前中国在南海方向的维权能力是全方位的,特别是我们有一个距离优势。在此情形下,美国在这些地方的展示更多只能是象征意义,美军正全方位多样式地进行一个所谓的“力量展示”。

  事实上,美国特种作战经验非常丰富,其中最广为人知的部队当属海豹突击队,而美国海豹突击队最知名的任务,就是在巴基斯坦成功猎杀本·拉登。海豹突击队在行动中所使用的先进武器装备,以及在人员训练和战术思想上达到的高度,确实不是一般国家特种部队所能达到的。

  事实上,美国一方面紧盯中国动向,动辄大肆抹黑污蔑,另一方面自己却又加紧扩军。美国最大军用造船企业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公司计划扩员3000员工,英格尔斯造船厂是“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美国”级大型甲板两栖舰、美国海岸警卫队国家安全舰的主要建造商和“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运输舰的唯一建造商。

英格尔斯造船厂英格尔斯造船厂

  特约评论员吴健对直新闻记者表示,美国即便大量地招扩造船人员,对于造船业总体性的衰落没有太大的帮助。现在的美国造船业早已经寡头化了,九大船厂已经包揽了所有的业务。而九大船厂的注册工人数是七万。问题是这一系列的岗位,更多的不是在精细加工领域,特别是在对熟练工人依赖度较高的焊接和钣金领域,美国的缺口是极端大的。现在的美国造船业,看似块头很大,但很多的时候是呈现出青黄不接的状态。

  此外,美军正规划利用无人潜艇布放的智能水雷来对付中国潜艇。美国《福布斯》新闻网站日前报道称,中国的潜艇舰队规模庞大,但美国海军计划用水雷对付他们。该报道还渲染称,一旦中美爆发大规模海上冲突,封堵规模庞大的中国潜艇是美国和盟友的关键目标。

  报道称,美国海军的解决方法是通过购买大量无人潜艇来弥补“水下劣势”。2019年美国海军与波音公司签署了价值2.75亿美元的合同,订购5艘“回声旅行者”无人潜航器。美国海军将其描述为“超大型无人潜航器”。第一批最早可于2022年投入使用。未来还将购买至少24艘。这种无人潜艇可以执行多种任务,但布雷是重中之重。

“回声旅行者”无人潜航器“回声旅行者”无人潜航器

  不过,美国海军“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因为无人潜航器和智能水雷不是只有美国人能造,在这种新概念武器上,中美处于同一条起跑线上。“而且它们同样适合中国海军阻断美军潜艇进入第一岛链干涉中方行动的路线”。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