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阿拉善盟:用“大数据”擦亮智慧监督的“眼睛”

阿拉善盟:用“大数据”擦亮智慧监督的“眼睛”
2021年06月16日 11:29 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阿拉善盟:用“大数据”擦亮智慧监督的“眼睛”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主任,某单位2020年公务接待支出有异常,你来看看。”“消费金额高、频次多,接待场所也不符合规定要求,这里面可能存在问题,组织咱们人员立即开展核查”。近日,阿拉善盟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查询手段,对全盟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支出进行了详细筛查。

  2020年以来,为严肃查处违规公款吃喝以及“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席”等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阿拉善盟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大数据”查询手段,持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随机抽取餐饮企业消费情况、税务部门开票信息,将机关单位“三公经费”支出进行横向核查比对,发现存疑数据100余条,下发督查通知11份、纪检监察建议1份,对明显存疑问题直奔现场、直查直办,移交问题线索3个,相关问题正在调查处理。其中,检查发现个别部门单位以公务接待、车辆维修、办公用品采购、组织开展活动等为由,存在违规公款消费等问题。

  “同志,我是盟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请帮忙调取一下2月11日到2月17日某公务车辆在春节期间的监控记录和运行轨迹。”3月以来,盟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甘晓剑利用“大数据”查询手段,对全盟公务车辆在节假日期间的运行轨迹进行监督检查、详细分析,发现相关问题2个。

  近年来,阿拉善盟纪委监委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建立“大数据平台+监督检查”新模式,给监督执纪工作插上科技翅膀。通过社保、税控、公安、工商、人事等多个系统,建立跨部门合作的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对各类信息数据实时比对,开展痕迹倒查、账目倒查、票据倒查,进行廉情分析研判,强化监督实效。对“三公经费”支出异常严查,对节假日公车轨迹必查,对公职人员经商办企深查,严肃查处了“三公经费”支出转嫁、违反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违规公款购买酒水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今年以来,我们共调阅全盟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公款消费记录55万余条,公职人员从事经营性活动数据960余条,并对相关存疑数据进行了深入核查,发现并督促整改了不少突出问题。下一步,我们还将对领导干部亲属配偶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进行进一步规范治理,并对前期查实的相关问题进行严肃问责”。盟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到。

  “带着数据来、盯着问题去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让监督方向更准,执纪效率更高。”阿拉善盟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图门那生介绍道;“公务用车监管管住了腿,公务消费筛查管好了嘴,我们把大数据思维运用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问题的实践中,就是要督促各级各部门抓早抓小、抓初抓微,及时发现和处理苗头性的‘四风’问题,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推进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阿拉善盟纪委监委)

阿拉善盟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