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整村搬迁脱贫“领头羊”——记百色市田东县思林镇龙邦村党支部书记蓝茂东

整村搬迁脱贫“领头羊”——记百色市田东县思林镇龙邦村党支部书记蓝茂东
2021年06月17日 08:3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整村搬迁脱贫“领头羊”——记百色市田东县思林镇龙邦村党支部书记蓝茂东

  “在老家,除了石头就是一片天。是村支书蓝茂东带领我们搬出来!”住进了安置的新村,田东县思林镇龙邦村村民卢海诗说。

  龙邦村地处喀斯特地区,自然条件恶劣。全村327户1602人都是瑶族同胞,以前住着六面漏风的木皮房,吃的是玉米糊,贫困发生率达98.72%。2015年,该村被列为全区唯一整村搬迁贫困村。

蓝茂东帮助村民融入龙邦新村新生活。(百色市纪委监委供图)
蓝茂东帮助村民融入龙邦新村新生活。(百色市纪委监委供图)

  “搬出去没有土地,吃什么?”“硬要我搬,我就把路堵了……”村民故土难离,思想一时转不过来。蓝茂东下定决心:“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性发展的根本途径。困难再大,也要带领全村搬出去。”

  在上级党委领导下,蓝茂东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起整村搬迁攻坚战。他带领全村30名党员率先签订搬迁协议,翻山越岭、进屯入户,发动群众搬迁。

  做群众工作,作风必须过硬,纪律必须挺在前面。山高路远,蓝茂东每天走六七个小时。有一次,群众见村干部走得太累了,就悄悄杀鸡,想招待他们。蓝茂东赶紧离开:“别说吃鸡肉,喝一碗粥都不忍心啊。”

   一切为了改变,蓝茂东感动了全村人。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分类做好群众工作。外出务工人员思想解放,同意搬的,就马上签字;留守老人故土难离,不愿搬的,就先放一放;在家务农,上有老下有小,举棋不定的,就重点突破。

  村民卢兴爱,属于举棋不定的。蓝茂东和他交心:“我们几代人都在山里吃苦,你还想下一代吃这种苦吗?”蓝茂东带着他和村民代表,去参观快建好的安置小区,激发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卢兴爱表示,为了孩子,搬!

  蓝茂东磨破了鞋底,磨破了嘴皮,终于做通了大家的思想工作。2018年11月,全村人都搬进了龙邦新村。

  刚进城,村民一时适应不了,有的还“逃跑”回老家。“逃跑”的阮美在说,放不下农活。蓝茂东帮她找到种草养兔的工作,动员她拆掉老家危房领回3万元补助。经过努力,蓝茂东稳住了阮美在,把“逃跑”的群众都劝回新村。

  稳得住能致富,关键在就业。他带领村两委积极落实就业政策,全村有11人自主创业,180人在扶贫车间、产业园区就业,460人外出务工。不但稳住了,还逐步走上致富路。

  一切为了群众生活幸福。“领头羊”蓝茂东担当实干、勤廉为民,先后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广西勤廉先进个人等荣誉。

蓝茂东走访群众。(百色市纪委监委供图)
蓝茂东走访群众。(百色市纪委监委供图)
百色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