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天气炎热能摘口罩吗?吴凡:不能摘,可携带备用口罩及时更换

天气炎热能摘口罩吗?吴凡:不能摘,可携带备用口罩及时更换
2021年06月17日 19:2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天气炎热能摘口罩吗?吴凡:不能摘,可携带备用口罩及时更换

  夏季到了天气炎热,能摘掉口罩了吗?口罩被汗水润湿后,防护作用会下降,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

  在6月17日下午举办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教授表示,现在上海已经入梅,天气闷热,接下来又要迎来高温酷暑,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比较难坚持,但这是个人防护最重要的一点。在与人近距离接触、到人群密集场所、搭乘公共交通和电梯、进入医疗机构,应该规范佩戴口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者也应主动佩戴口罩。

  吴凡进一步表示,天气炎热,口罩被汗水润湿后防护作用下降,因此要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及时更换。尤其要注意的是,疫苗接种后也不能自我放飞,做到“疫情不停我不改”,将戴口罩坚持到底。

  除了科学规范佩戴口罩,还有另外四点也要注意。

  她表示,首先是持续保持手部卫生。洗手可以帮助预防多种疾病。回到家中、咳嗽或打喷嚏手捂后、接触公共物品后、饭前便后、烹饪或准备食物前等,都要用流动水+肥皂或洗手液、按照七步洗手法清洁双手,确保手心手背、手指指缝全部都洗到。

  其次,享受空调不忘通风。气温逐渐上升,大家越来越离不开空调,但要提醒大家,即使开了空调也要注意开窗通风。每天至少早晚各通风1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以形成空气对流为佳。

  此外,暑假生活需要做好健康规划。暑期即将到来,吴凡提醒学生们树立健康生活理念,不要因为打游戏、追剧而熬夜,别贪嘴多吃冰冷的食物,也不要贪凉在空调风口或电扇直吹下睡觉。外出游玩要合理安排行程,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同时做好旅途中的防护措施和健康监测。

  最后吴凡还建议大家,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市民,尽早接种,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吴凡强调,目前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市民们仍要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时刻牢记“三件套、五还要”,自觉遵守各项常态化防疫措施,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点击进入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