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北罗田:上下协作打好脱"薄"攻坚战

湖北罗田:上下协作打好脱"薄"攻坚战
2021年06月19日 08:24 正义网

  原标题:湖北罗田:上下协作打好脱"薄"攻坚战

  半年过去了,落后面貌正逐步改观 

  湖北罗田:上下协作打好脱“薄”攻坚战

  “4月数据和3月相比,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检察建议采纳率保持100%,‘检答网’登录比例保持100%,刑事检察和未检的‘案-件比’进一步优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明显提升……”谈到这些变化,湖北省罗田县检察院检察长汪辉难掩欣喜之情。 

  罗田县检察院是大别山革命老区黄冈市下辖的一个中小规模山区基层院,发展一直较为滞后,是全国129个工作相对薄弱的基层检察院之一,2021年初被确定为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守安的直接联系点。半年时间过去了,在上级院的精准帮扶下,该院各项工作出现新起色,落后面貌正在逐步改观。 

  四级会诊,找准问题症结

  4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在罗田县检察院与黄冈市10名基层院检察长座谈交流基层院建设问题,指出湖北革命传统深厚,要传承好红色基因,主动担当作为。 

  “基层院建设最主要的矛盾是‘人’的问题,是素质能力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3月,王守安也曾到罗田县检察院调研,围绕该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与黄冈市县两级院领导班子、两级党委主要领导共同探讨、现场办公。 

  “薄弱”的症结在哪里?找准病灶才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四级检察院联合会诊,从历史和现实、主观和客观等多个角度细致深入分析,从思想理念、工作质效、队伍建设、检务保障等六个方面梳理出31项问题。 

  “正确面对、积极应对,内增动力、外引援力,努力做到标本兼治、良性发展。”梳理出问题根源后,汪辉提出更新理念、细化措施、聚焦精力、务实作风的改进思路。 

  精准帮扶,开出对症良方

  为实现精准指导,湖北省检察院对基层院实行建档管理,统一制定档案,一院一档,基层院发展优势、发展难题等都被纳入档案,便于及时跟进掌握发展变化。 

  “‘八项工程’的推进对我们帮助很大,队伍的政治意识、业务素能都得到了提升。”汪辉向记者介绍,“八项工程”是湖北省检察院为解决制约基层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提出的有力举措,包括政治铸魂、业务品质、班子优化、招才引智、素能提升、管理创新、严管厚爱、保障升级八个方面34个项目152条措施。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湖北省检察院全面修订领导同志联系基层检察院工作办法,成立包点专班,设立联络员,实行常态化包点联系,建立联络绿色通道。黄冈市检察院专门调整领导联系基层院机制,由以前的“单领导”联系调整为“双领导”联系。对基层院无法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省市两级院接续跟进、协调解决,相关工作进展每季度向省市院主要领导当面或者书面报告,实现上令下情互通直达。 

  与此同时,湖北省检察院明确基层检察院建设重点任务及工作安排,开列28项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对110个基层院21项重要业务数据每月分析定期通报,对连续两个月全省排位后十位的业务数据进行重点提示。黄冈市检察院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分业务条线针对性地开展指导,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提档升级。 

  破除“小院”思想,主动奋起直追

  罗田县检察院在黄冈市10个基层院中属于体量较小的院,受山区地域、上升空间、个人发展等方面的制约因素,干警普遍都有“小院”思想,认为“小院”难有大作为,精气神不足,工作热情不够。 

  “当年我们办公的地方破破烂烂,转轴门窗关不严,没有电器、没有车辆,最高级的设备是一部电话座机。但我们不甘落后、劲头十足,各项工作很快有了起色。在组织的关心下,我本人在1981年获得湖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当时,这份荣誉在基层检察院不算多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该院邀请退休老党员李文舟为干警讲述初心故事,勉励干警继续奋斗。 

  “勤奋和细致是成功的基石。”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该院推出先进典型彭晓玲,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干警珍惜职业、担当有为、追求极致的精神状态。 

  院领导带头登录“检答网”,带头填报“三个规定”重大事项,抓实抓牢典型案例、检察建议、公开听证、业务研判等重点工作……“关键少数”带头干,“绝大多数”紧步跟。通过正确引导,干警们看到了“跳起来可以摘到桃子”的效果,精神状态日渐饱满,比学赶超的氛围逐渐浓厚。 

  领导班子未配备齐全、内设机构职级职数未核定等问题已得到地方党委和职能部门的重视,正在研究解决;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委会会议室、检察听证室等项目已得到湖北省检察院计财处联合湖北省发改委的指导,正在规划设计;各项业务工作已得到省市两级院业务条线“点对点”指导,业务指标稳步提升……半年过去了,罗田县检察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正在逐项解决。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