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年北京6月很热吗?以数据来看2018年更热

今年北京6月很热吗?以数据来看2018年更热
2021年06月21日 21:52 新京报作者:李玉坤

  原标题:今年北京6月很热吗?以数据来看2018年更热

  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 实习生 王景曦)刚刚过去的几天,热浪席卷北京城,市民直呼热得发蒙。代表北京气温的北京南郊观象台测得今天的最高气温是35.9℃。

  6月21日下午,记者顶着高温探访北京市观象台,揭秘这些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数据都是怎么测得的。

    最近几天会降温吗?

  今天下午3时,记者来到南郊观象台,南郊观象台观测试验科科长孟磊介绍,当时南郊观象台的最高气温已经超过了35℃。预计未来三天,天空中云量会逐渐增多,最高气温会有所下降。

  至于是否会形成降雨,孟磊说,虽然今天预报24日有雨,但是也有不确定性,因为相隔三天的预报不一定那么精准,雨有可能会提前或推后。一般这种情况下,临近的时候会对天气预报做一个订正。

  历年6月的最高气温是多少?

  今年的6月比往年更热吗?通过在系统中查询,孟磊告诉记者,去年6月20日之前,北京市最高气温为37.3℃,出现在6月8日。今年的最高气温出现在6月20日,也就是昨天,达到了37.2℃。“2018年非常热,2018年6月5日最高气温达到了39℃。”孟磊向记者介绍。

  孟磊介绍,每年入夏的时间也都不相同,热得早晚也不同。有时候夏至节气这天,也有可能刚好赶上冷空气,高温就没那么早出现,会有延迟现象。

    温度计为何要放在百叶箱里测量?

  南郊观象台有一块25m×35m的场地,里面所有仪器观测到的数据都汇总到一个观测系统里,可以在系统中查看所有仪器的数据。

  南郊观象台的工作人员日常观测的常规数据,包括温度、湿度、气压、风向、风速,还有降水量、能见度,以及一些天气现象的识别、地面温度等等。

  温度传感器和湿度传感器都是在一个百叶箱内。

  “因为日常温度和湿度的观测,要避免太阳辐射的影响,也避免地面反射辐射的影响,同时,百叶箱可以阻挡风霜雨雪,避免风霜雨雪进入箱内,影响传感器的观测。”孟磊说,里面的传感器是实时观测的,每一分钟都会传回到系统里。其中,铂电阻的温度传感器主要测量温度,白色的温湿度传感器既能测量温度,又能测量湿度。

  据他回忆,以前人工观测的时候,百叶箱内的仪器要复杂一些,因为人工观测用的是水银温度计,实时的温度很容易获取,直接读一下就行,但是湿度要通过湿球温度的差异来换算出来,所以就会放两根水银温度计,其中一根是实时测量湿球的温度,这样就能得到温度和湿度两种要素。同时,还需要测量温度的极值,如果只是每个小时读水银温度计的话,可能会错过一天中温度的最高值或者最低值,所以百叶箱内还要放置一根最高温度计和最低温度计。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实习生 王景曦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最高气温北京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