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名地质工作者在青海无人区执行任务被困 消防连夜救出

四名地质工作者在青海无人区执行任务被困 消防连夜救出
2021年06月22日 17:31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四名地质工作者在青海无人区执行任务被困,消防连夜救出

  青海四名地质工作者在无人区内执行地质勘探任务时,水流突然上涨,导致正穿越河道的车辆熄火,人员被困。

救援现场。本文图片均来自青海海西消防救援支队

  6月22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青海海西消防救援支队获悉,6月21日18时40分,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行委无人区内,1车4人被困,海西州消防救援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调派辖区大柴旦行委人民东路消防站2辆车8名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

救援现场

  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搜寻,救援人员在戈壁无人区一条河流的对岸发现了被困人员及车辆。经侦查,现场河流湍急,且水位不断上涨,被困人员车辆深陷河道之中,四名人员被困河对岸已长达数十小时无法自行脱困。

  由于戈壁无人区昼夜温差大,夜间气温较低,部分被困人员已感身体不适。现场指挥员在对周围环境进行安全评估后,决定采用绳索抛投救援技术立即开展救援,先利用救生抛投器将救援绳索投送至河对岸,并制作锚点,随后选派一名救援经验丰富的消防员穿戴好水域救援个人防护装备后沿绳索缓慢过河,由于河流湍急,救援人员经过7分钟的艰难行进后到达河对岸。经过对现场安全的再次评估。考虑到人员被困时间较长,体能消耗大,一根救援绳索安全系数较小,现场指挥员下令再设置一条安全绳,利用两条平行的安全绳和牵引保险绳进行救援;23日0点07分,第一名被困人员在消防员的帮助下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沿安全绳开始渡河,4分钟后成功上岸,紧接着第二、三、四名被困人员开始渡河。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紧张救援,四名被困人员全部被成功救出。

救援现场

  据了解,4名被困人员均为地质工作者,在执行地质勘探任务时,车辆穿越河道,水流突然上涨,导致车辆熄火,人员被困河对岸,目前,四名被困人员身体状况良好。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青海省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