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大后我成了你

  原标题:长大后我成了你

      握紧拳头,我目光坚定地面对党旗,即便再次重温入党誓词,依然心潮澎湃,默默对你说,当年扛旗的你在危难中出现,如今我也成了群众眼里的旗帜。

      1998年夏天,特大洪水袭来,全国大部分地区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我的家乡亦未能幸免。

      依稀记得那是一个瓢泼大雨的清晨,一大早,我就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吵醒:“快从屋里出来,到山上去,洪水来了,东西不要拿了……”

      门外,村干部们蹚着齐腰深的水,挨家挨户进行人员转移。由于我家住在二层的小平房,对洪水的到来毫无知觉。

      待我睁开惺惺睡眼,我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连续几天的大暴雨,原本家门前涓涓细流的小河,此刻洪水奔腾,如脱缰野马。

      父母在外务工,家里只剩下年过七旬的爷爷和年幼的我,村干部还需要去动员其他人转移,顾不上我们,只留下一句“你们先不要出门,会有人来接你们”便匆匆赶往下家。

  这一等就过了许久,窗外的大雨丝毫没有停下来的迹象,爷爷急得一遍遍烧香拜神,年少不经事的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恐惧,绝望正随着水位一点点上升而蔓延。

  就在我们绝望无助时,一艘插着红旗的小木筏出现在我视野中,就像漆黑夜晚迷路无助中出现的火把,“救救我们”,我拼命地挥舞着双手大声地叫喊着。小木筏缓慢而又坚定地向我们划来,那一刻,我知道我们得救了。

  在木筏上,我仔细打量着这面红旗,筏上的叔叔告诉我,这是党旗,他们是乡里面派来的党员突击队。“我以为没人会理我们了,没想到你们来了……”爷爷激动得老泪纵横。

  那一年的洪水,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而绝望中的那一面党旗,则在我心间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我也要像当年红旗下的叔叔,群众哪里有需要我就出现在哪里。

  工作后,我走上了纪检监察岗位,深知肩上的责任,群众利益无小事。

  “最近时不时暴雨,不懂山上的水库牢不牢固,学校又准备放假,好担心阿仔放假偷跑去水库游泳……”近日下村走访时,坐在屋檐下老婆婆担忧的话引起了我的注意。

  “立即抽查各水库值班情况,水库风险隐患是否做了排查,村委防溺水工作是否到位。”回到单位,我立刻进行布置。

  “你们这里几个人轮班?是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请提供值班记录台账。”“村里地质灾害点是否安排人员进行排查,河长制巡河工作是否按时巡河?破损的警示牌、救生圈你们都没有更换,这些工作开展不到位要立即整改,并且在全镇点名批评。”

  一系列“得罪人”的操作下来,坐在办公室的干部少了,田间地头、水库、山塘随处可见的干部多了。

  “你是镇纪委书记吗?最近打新冠疫苗镇里叫我们动员村民去打,去到那里,都是一群人挤在那里,也没有引导员,工作效率太低了……”中午午睡时候,一个怒气冲冲的电话吵醒了我。我跟另一名同志随即赶到卫生院疫苗接种现场查看。

  “院长,那么多群众排队等候,你们引导人员明显不够,指示牌也不明显……,虽然你们工作繁重,但是疫苗接种不仅仅是上级任务,更是利国利民的惠民项目,我们不能把好事变成闹心事。”督促卫生院立即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

  “书记,上次跟你反映的打疫苗事情,现在村民去打都说秩序井然,而且现在分发号数到村,有号就去打,避免排队了也打不了的情况。”几天后,我再次接到村民的电话,心里松了一口气。

  虽然那天被安排去执勤的干部埋怨我多管闲事,但是在群众需要我的时候我没让群众失望。

  工作中,类似这样“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很多,但是每次听到群众办事顺畅了,困难问题得到解决了,我就心满意足了。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面对党旗,我再次坚定许下我的诺言。(横县纪委监委)

疫苗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