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县委书记坠楼、县长被免职后 甘肃省委书记去了景泰县:警钟长鸣!

县委书记坠楼、县长被免职后 甘肃省委书记去了景泰县:警钟长鸣!
2021年06月23日 18:39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县委书记坠楼、县长被免职后,甘肃省委书记去了景泰县:警钟长鸣!

  撰文|蔡迩一

  政知君注意到,6月22日,甘肃省委书记尹弘去了白银市景泰县。一个月前,白银景泰“5·22”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责任事件受到了全国关注。

  这次在白银市,尹弘说,要深刻汲取“5·22”公共安全责任事件沉痛教训,痛定思痛、警钟长鸣。

  县委书记坠楼、县长被免职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景泰县党政一把手均空缺。

  6月11日,甘肃省委、省政府联合调查组正式公布白银市景泰山地马拉松越野赛事件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白银市委、市政府作为赛事主办单位,未履行主办单位职责,只挂名、不落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突出。

  景泰县委、县政府、白银市体育局作为赛事承办单位,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工作不深不细,对赛事组织统筹、运营实施研究谋划不够,未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出现突发情况时应对不足,救援不力,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严重后果。

  最终,白银市委书记苏君被政务警告、市长张旭晨被政务记过,景泰县县长张文玲予以免职,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张文玲曾任白银市审计局局长,2015年4月担任景泰县县长。在被免职前,她在景泰县工作了6年。

  而被问责之前,6月9日,白银市政协原副主席、景泰县委原书记李作壁从自家坠楼身亡,故不再给予处分。

  虽然景泰县党政一把手空缺,但当地这段时间的工作也在推进。

  比如, 6月17日,国务院安委会召开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景泰县组织收听收看了这次会议。当地媒体还提到,“县领导对近期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被问责后,白银党政一把手多次强调安全

  在被问责之后,从白银市到景泰县,都非常关注安全的问题。

  在白银市委书记、市长双双被处分的当天,白银市委常委会召开了扩大会议,称坚决拥护、诚恳接受省委、省政府的调查处理结果。

  会议要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从严从实加强对各类生产活动的监督管控,杜绝以后发生各类安全事件。

  就在6月17日,苏君、张旭晨还在白银区调研指导安全等重点工作,要求“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项措施,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6月21日上午,白银市全市“提升治理能力、优化发展环境”动员会召开。市委书记苏君、市长张旭晨出席。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开展重点工作筛查、漏洞排查、风险隐患整治行动,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深刻汲取教训、痛定思痛!

  这次尹弘去景泰县,为的也是安全的问题。

  在湖北十堰爆炸事故发生之后,各地多位省级党政一把手就“安全生产”的问题展开调研,其中就包括甘肃省委书记尹弘。

  6月21日,尹弘在兰州新区调研,强调“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6月22日,他又在白银市景泰县、靖远县、白银区,就企业发展、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调研。

  此次和尹弘一同调研的还有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元平,甘肃省委常委、秘书长石谋军。

  据《甘肃日报》报道,在调研期间,尹弘强调,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他说,全省各级各方面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砥砺初心使命、牢记为民宗旨,把握客观规律,提升能力本领,抓好基层基础,不断增强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

  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刻汲取“5·22”公共安全责任事件沉痛教训,痛定思痛、警钟长鸣,举一反三、深入细致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全方位弥补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各领域各环节短板,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大局。

  资料 | 甘肃日报 新华社 央视等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