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想向中国打这场“战争”,美西方输定了

环球时报:想向中国打这场“战争”,美西方输定了
2021年06月23日 23:50 环球时报

  原标题:想向中国打这场“战争”,美西方输定了

  人权成了中美现阶段冲突的“主战场”,美国纠集盟友气势汹汹,把新疆问题作为主攻方向。这次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加拿大代表44国猛攻中国新疆人权,白俄罗斯代表65国力挺中国,共有90多个国家以不同方式支持中国,是这场斗争日趋白热化的最新缩影。

  我们相信,美国和它的主要盟友毫无打赢对华这场“人权战争”的几率,就像本次人权理事会会议上他们虽然调门高,但支持中国的国家就是比跟着他们跑的国家多很多一样,今后长期斗争的格局也变不了。由于他们打击的目标是中国,除了“久攻不下”,他们的失道寡助会尤其充分地彰显出来,导致他们的人权牌进一步破损、失效。

  其根本原因在于,他们对人权的定义和主张过于狭隘和西方性,强行将之“普世化”的努力过于蛮横、偏执,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现实严重脱节,这构成了对那些国家正常秩序及发展节奏的现实威胁和挑战,遭到世界范围内的广泛不满和抵制是必然的。

  人权的含义很丰富,而且有层次,对不同的人群来说有着各自的轻重缓急。西方国家针对发展中国家打的人权牌可以总结为畸形的“个人政治权利”,属于这种权利的夸张版。在这个过程中,西方仅承认他们自己的社会秩序是合法正当的,拒绝承认发展中国家的社会秩序是实现发展与进步的基础。

  发展中国家与西方国家最大的差距在哪里?在前者看来,是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的水平差距最大,因而持续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成为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改善人权的着力点。但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却对标自己的治理模式挑剔发展中国家的个人政治权利,试图强行改变那些国家注意力的方向,打乱那些国家的议程。

  这样的情况越来越极端,以至于美国等要求发展中国家给个人从事破坏行动也贴上“政治自由”的标签,形成令国际社会深恶痛绝的“双重标准”。同样是杀人越货,在西方国家就是恐怖主义和犯罪,到了发展中国家就成了“追求自由”和“反抗”。美西方这样做已经彻底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成为政治外交斗争的一种手段。

  天下苦美国和西方的人权牌久矣,中国举起抵制美西方人权牌的旗帜可以说深得人心。尤其是中国近几十年实现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人权的同步改善世界有目共睹。整个中国模式的吸引力大增,中国对人权阐释的说服力越来越强,美西方唱人权独角戏的局面被打破了,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加自信践行自己人权建设的时代已经到来。

  中国新疆长期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困扰,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还当地各族人民一份和平安宁的生活有着充分的道义正当性,关于这一点发展中国家一看就懂。香港不能长期乱下去,发展中国家也一看就明白。美西方很愿意看到新疆和香港长期混乱下去,他们的相关意图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同样非常熟悉,所以他们骗人的漂亮话愚弄不了国际社会。

  中国将越发展越好,这一强大的事实将压倒美西方极力想要证明中国“人权恶化”的辩术。中国所做的一切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形成了呼应,中国的成功对他们是鼓舞。美西方对中国的打压不可能得到广泛支持,随着中国继续前进,他们对华开展“人权战争”的阵地只会不断丢失。他们输定了。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