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英黑海对抗 美媒果然出来搅浑水 还扯上了中国!

俄英黑海对抗 美媒果然出来搅浑水 还扯上了中国!
2021年06月24日 10:39 环球网

  原标题:俄英黑海对抗,美媒果然出来搅浑水,还扯上了中国!

  [环球网报道记者 徐璐明]俄军舰机6月23日武力驱离英军驱逐舰一事引发舆论关注,美国媒体也跳出来搅浑水,认为英国军舰是“无害通过”,还添油加醋地扯上了中国。

  美国海军学会(USNI)网站6月23日报道称,英国国防部在当天发给该机构的一份声明中说,俄军舰机没有向英国在黑海作业的“卫士”号(也译作“护卫者”)开火或是投弹警告。

  报道称,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发表声明说:“今天(23日)早晨,英国皇家海军的‘卫士’号驱逐舰从乌克兰敖德萨港例行航行穿过黑海,到达了格鲁吉亚。”“按照这条路线的正常情况,‘卫士’号进入了国际公认的分航通行通道,并在凌晨4点45分(英国当地时间)离开了该通道。按照惯例,俄罗斯舰船对该舰进行了跟踪,该舰的舰员也知道俄军正在当地开展训练演习。”

  而俄罗斯方面的说法是,俄军出动战机和军舰对英国驱逐舰进行了驱离,俄军巡逻船向该舰鸣枪示警,另有一架苏-24战斗轰炸机在其航向前方投掷了4枚炸弹。俄罗斯国防部说:“俄罗斯黑海舰队与俄罗斯联邦边境安全局联合行动,阻止了英国‘卫士’号驱逐舰对俄罗斯国家边境的侵犯。”

  但USNI新闻的报道将俄罗斯这些做法描述成对正在航行的英军驱逐舰的“骚扰”。英国国防部随后也发表声明回应俄罗斯国防部的言论,坚称“卫士”号驱逐舰是在乌克兰领海“无害通过”,俄罗斯此前也宣布将在这一地区附近举行射击演习。

  USNI新闻称,据该机构了解,“卫士”号当时是在乌克兰敖德萨港和格鲁吉亚之间通行,这艘军舰当时正在一条国际通认的通往克里米亚的海上航线作业,该航线距离菲奥伦特角(位于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不到12海里。另根据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的信息显示,这艘英国军舰距离克里米亚海岸的距离不超过10海里。

  USNI还对英国军舰的“无害通过”进行了解释,称《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允许军舰在任何国家的领海内“无害通过”,允许军舰在没有无事先通知的情况下通过12海里领海还有,前提是该舰不开展军事活动、不派出船只或飞机、不进行逗留。USNI还提到,美国曾利用“无害通过”的方式来反对中国的“南海主权主张”,作为其“航行自由”行动的一部分。

  但对于英国驱逐舰“无害通过”的说法,俄罗斯方面并不认同。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3日表示,英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还声称,英舰并没有被开火警告,只是“根据国际法无害地通过乌克兰水域。”“谁在撒谎:英国国防部、BBC记者还是英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答案是有的……”扎哈罗娃写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认为,扎哈罗娃暗示是英国国防部和大使馆在撒谎。此外,扎哈罗娃还表示英方下次想“无害通过”俄罗斯水域时应该先“敲门”。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