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警“一哥”邓炳强再获要职

港警“一哥”邓炳强再获要职
2021年06月25日 11:46 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港警“一哥”邓炳强再获要职

  据新华社消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提名和建议,国务院2021年6月23日决定:任命李家超为政务司司长、邓炳强为保安局局长、萧泽颐为警务处处长,同时免去张建宗的政务司司长、李家超的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的警务处处长职务。

  李家超1977年加入香港警队,在警队任职33年,有丰富的刑事调查、危机管理经验,曾负责行动工作、刑事调查、警察投诉等,历任西九龙总区指挥官、助理处长(刑事),刑事及保安处处长、警务处副处长(管理)等职。

  2012年10月,李家超出任保安局副局长,2017年6月任保安局局长。

李家超 资料图李家超 资料图

  香港国安法实施近一年之际,李家超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香港国安法产生的正面作用非常显著,香港市民基本上已恢复正常生活。

  “‘黑暴’‘港独’以及外部势力明目张胆搞乱香港等违法活动,已经大大减少,市民不用担心因政见不同而被袭击,不用担心交通被非法瘫痪。可以说,香港国安法制止了香港的乱局,让我们有信心安居乐业。”李家超说。

  接替李家超出任保安局局长一职的,是被香港市民誉为警队“一哥”的邓炳强。据港媒报道,邓炳强自2019年11月上任至今,历经“修例风波”最动荡时刻,最终成功扭转社会局势,恢复香港原有秩序。

 邓炳强 资料图 邓炳强 资料图

  应对“修例风波”期间,香港警队被假消息、假新闻不断抹黑,邓炳强带领警队陆续澄清假消息,在社交媒体回应不同指控和质疑,又在冲突现场进行现场直播,希望将真实一面呈现至香港市民眼前。

  4月15日是香港颁布实施国安法后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香港警队首次以中式步操亮相。邓炳强认为,在国安教育日,表演中式步操是家国情怀的表现,“你可以看到我们学习国家的中式步操的成果,以此展示我们作为中国人的骄傲”。

  此番接任香港警队“一哥”、警务处处长的萧泽颐,于1988年12月进入警队,任职见习督察,于2013年晋升为总警司,2017年晋升为警务处助理处长,2018年晋升为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并于2019年11月19日出任警务处副处长。

 萧泽颐。图源:东网 萧泽颐。图源:东网

  萧泽颐曾在警队内多个不同职位任职,负责前线行动、刑事情报相关职务及人事管理工作。他于2013年至2017年期间出任九龙城区指挥官及总警司(人力资源科),于2017年1月出任助理处长(人事),并于2018年11月出任行动处处长。

  萧泽颐曾获多项嘉奖,包括1995年至2006年五度获得指挥官嘉奖,2006年获警务处处长嘉奖,2006年获颁香港警察长期服务奖章,2013年及2018年分别获颁第一及第二加叙勋扣,并于2016年获颁香港警察荣誉奖章。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