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4.2万人主动投案 其中有这些省部级高官

4.2万人主动投案 其中有这些省部级高官
2021年06月28日 17:43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4.2万人主动投案,其中有这些省部级高官

  6月28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出席发布会,回答了多个与纪检监察工作有关的问题。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其间,有记者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这一表述提问,想了解这句话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下一步有哪些部署。对此,肖培表示:反腐败在党中央领导下,已经形成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战略态势,已经形成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已经形成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这就是压倒性胜利。在随后更具体的回答中,肖培列出了一系列具体数据,有力证明了这一论述。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案件380.5万件,查处408.9万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4.2万人。对这些受到查处的问题干部,肖培专门提到:党的十九大以来,在惩治腐败的震慑下,在党的政策的感召下,主动找党组织、找纪检监察机关投案的有4.2万人。

  4.2万人主动投案,不是一个小数目。许多人都会注意到,问题干部尤其是身居高位的腐败官员主动投案的情况,在党的十九大后明显多了起来。这一趋势说明,近年来的强力反腐行动起到了巨大震慑作用。

  回首近年的反腐成果,可以看到,仅在2019年5月这一个月里,就有两名正部级官员主动投案。2019年5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同年5月19日,仅仅过了10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图片来源:中纪委网站)(图片来源:中纪委网站)

  事后,秦光荣于2019年9月26日被开除党籍。2021年1月19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秦光荣受贿案,对被告人秦光荣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五十万元。

  相比之下,刘士余的处理结果较轻。2019年10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刘士余同志的行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并构成严重职务违法,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应予严肃处理。同时,鉴于刘士余同志能够主动投案,如实交代违纪违法问题,认错悔错态度较好,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其可予从轻处理。最终,刘士余被政务撤职,降为一级调研员,并被留党察看二年。

  除了秦光荣和刘士余,还有多名省部级高官在十九大后主动投案。其中包括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铁,青海省副省长文国栋,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等人。从处理结果上看,艾文礼被开除党籍后,被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王铁则被开除党籍、政务撤职,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办理退休手续;文国栋目前已被“双开”,并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王立科的处分结果尚未公布。

  为什么这么多领导干部主动投案自首?此前,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在接受《法制日报》采访时表示:这一方面说明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对腐败行为形成遏制效应,对腐败分子的心理形成威慑;另一方面说明我们在向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中,削减反腐败存量取得了实效。

  秦光荣投案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表了《主动投案是选择了唯一正确的出路》一文,文章指出:“我们党一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腐败分子来说,前方已是穷途末路,认清形势、尽早回头,怀着对党的忠诚、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澎湃新闻、法制日报等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