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多地18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率超80% 中国距群体免疫越来越近

全国多地18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率超80% 中国距群体免疫越来越近
2021年07月02日 10:34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全国多地18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率超80%,中国距群体免疫越来越近

  来源:健康时报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国内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已达12.446亿剂次。目前,包括北京、天津、海南等省市的18岁及以上人群疫苗全程接种率已经超过80%。中国距离建立群体免疫的目标越来越近。

 疫苗接种现场。图据公众号“北京朝阳” 疫苗接种现场。图据公众号“北京朝阳”

  海南省:18岁以上人群两剂接种率88.5%,全人群两剂覆盖率67.8%

  7月1日,海南省卫健委称,截至6月30日22时,海南新冠疫苗全程2剂次接种人数突破683万。目前海南省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411.5万剂,18岁以上人群两剂次疫苗覆盖率达88.5%。全人群两剂次疫苗覆盖率达67.8%,疫苗覆盖率位居全国前列。

  据海南省卫健委介绍,新冠疫苗接种不仅可以保护个体,还能从群体层面减少病毒的传播。当人群接种率达到70%以上时,将有效建立免疫屏障。

  海南省卫健委提醒,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疫苗接种不容懈怠,仍需要各方面继续携手共进,实现应接尽接,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同时,仍需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继续保持良好健康生活习惯,注意家庭和个人卫生,坚持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北京市:18岁及以上人群全程接种率达80%

  6月16日,北京市18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突破80%。截至16日12时,北京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人数为1790.1万人,其中1559.4万人已完成全程接种。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339.3万剂。

  据北京朝阳官方发布,北京朝阳区为确保疫苗接种,研发了区级新冠疫苗接种指挥调度平台和“疫点通”小程序;同时推动疫苗接种进机关、进楼宇、进商圈、进校园等上门接种服务,开展老人专场、专车接送、爱心通道等暖心举措,大幅提升接种效率。

  天津市:18岁以上人群接种率已超85%全人群接种率已超过70%

  6月28日,在天津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介绍,天津市18岁以上人群接种率已超过85%,完成全程序接种率已超过75%;全人群接种率已超过70%,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近1800万剂次,为本市全人群建立免疫屏障奠定了坚实基础。

  顾清介绍,天津将强化社会防控综合施策和18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并始终严格落实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分区分级防控措施。疫苗的主要作用是防感染、防发病、防重症和死亡。从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国产疫苗临床实验结果来看,针对新冠病毒及其变异株,国产疫苗仍然能够发生良好的中和反应,具有良好的保护性。

  上海市:18岁以上人群接种率达77.6%,接近80%

  据上海发布,截至6月29日12时36分,全市完成全程接种人数达1683.6万人,18周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率已达77.6%。全市累计接种3527.71万剂次。

  新冠疫苗接种率达77.6%意味什么?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对上观新闻表示,77.6%的数字是根据新冠病毒的传播力2.6和疫苗效力79.34%推算出来的。

  流行病学领域运用R0来描述病毒传播系数,即每个感染者在被感染期间平均会传染给多少人。目前发现新冠病毒的R0为2.6。理想状态是将传播力降至1以下,即1个病例传播不到1个人,这意味着至少有1.6个人必须有抵抗力,有效接种率需要达到1.6/2.6=61.54%。同时,新冠疫苗保护率也并非100%,所以测算下来新冠疫苗效力约为79.34%,用61.54%除以79.34%,便得到了77.6%这一数字。 陈龙飞整理

责任编辑:张迪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