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当局将再丢两个“邦交国”?

台湾当局将再丢两个“邦交国”?
2021年07月12日 12:31 上观

  原标题:台湾当局将再丢两个“邦交国”?

  台湾与中南美洲国家危地马拉、海地、尼加拉瓜、巴拉圭的“邦交”其实都不稳固,“这几个国家中,谁与台湾‘断交’都不意外。”

  最近,台湾两个“邦交国”摊上大事:一个是中南美洲的海地,总统莫伊兹遭暗杀;另一个是台湾在非洲的唯一“邦交国”斯威士兰动乱,已造成至少27人死亡,超200人受伤,国王姆斯瓦蒂三世传出已经逃亡。

▲蔡英文与斯威士兰国王姆斯瓦蒂三世见面(台媒图)▲蔡英文与斯威士兰国王姆斯瓦蒂三世见面(台媒图)

  事情发生后,台湾舆论以及多家外媒都在关注,海地与斯威士兰接下来是否可能与台湾当局“断交”。对此,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前所长陈一新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斯威士兰“断交”可能性更高,台湾能否把海地“留住”要靠美国帮忙。

  两“邦交国”摊上大事

  7月7日,海地总理克洛德·约瑟夫声明称,当天凌晨,一群身份不明的袭击者闯入海地总统莫伊兹家中并将其杀害。莫伊兹至少身中12枪。

  到底是谁暗杀了莫伊兹?目前有各种猜测,有的说是哥伦比亚雇佣兵,有的说是美国中情局,海地反对党议员最新爆料说,凶手极可能是莫伊兹的保镖。

  海地与台当局“建交”今年满65年。莫伊兹被暗杀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表达哀悼,并声明将与海地风雨同路。

若弗内尔·莫伊兹 资料图若弗内尔·莫伊兹 资料图

  台湾另一“邦交国”斯威士兰,因为一名25岁法律系学生5月份疑遭警方杀害,结果引爆全国性抗议活动。台媒报道,该国至少10个地区的大批民众走上街头,要求改革该国绝对君主专制制度,之后游行演变为动乱,国王姆斯瓦蒂三世一度传出已出国逃亡。不过,台驻斯威士兰“大使”梁洪昇6月3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姆斯瓦蒂三世并没有逃亡。

  事实上,在布基纳法索2018年5月与台“断交”后,斯威士兰成为非洲国家中唯一的台当局“邦交国”。

  斯威士兰或与台“断交”

  斯威士兰动乱后,台湾舆论担心将失去这个非洲仅存的“邦交国”。“德国之声”分析称,王室若倒台,斯威士兰可能就会跟台湾“断交”。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斯威士兰是非洲唯一实行君主专制的国家,国王对国家司法、行政、议会事务有绝对的决定权,迄今仍实行“党禁”。“斯威士兰王室的奢华程度令国内民众非常不满,国王姆斯瓦蒂三世奉行一夫多妻,还不定时举行选妃活动。”

  “以前斯威士兰是国王一个人说了算,所以1968年独立以来一直维持与台湾‘邦交’关系。但现在民众要求实行君主立宪制,让国王变成虚位。”严震生表示,如果斯威士兰王室倒台,那与台湾“断交”可能性就很高。“即便短期内不会‘断交’,但两三年后一定转向。”

  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前所长陈一新向记者表示,斯威士兰与台湾“邦交”关系一直红灯频闪,“以前台当局搞定斯威士兰国王就可以,但如果国王控制不住局面,斯威士兰极可能与台湾‘断交’。”

  美国能帮忙“稳住”海地?

  “海地与斯威士兰一样,都很穷,都需要金援,我认为台湾还是会持续提供援助,与海地的‘邦谊’还可以维持。”严震生还表示,海地属中南美洲,位于美国“后院”,在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纷纷抛弃台当局,转而与中国建交后,美国对这一地区就非常警惕。

  “美国对海地的援助很多,为防止大陆进一步扩大在中南美洲影响力,美国会对海地施压,要求其不与台湾‘断交’。”“海地总统被杀,现在群龙无首,由参议院议长代行总统职务。会不会与台湾‘断交’,我认为有个关键指标,即海地国内传出希望美国出兵控制政局的声音,如果美国出兵,那海地与台湾维持‘邦交’关系应该没问题。”陈一新认为,如果美国不帮忙控制海地局势,加上新冠疫情下疫苗短缺,海地就可能与台当局“断交”,转而与大陆建交。

  陈一新进一步表示,台湾与中南美洲国家危地马拉、海地、尼加拉瓜、巴拉圭的“邦交”其实都不稳固,“这几个国家中,谁与台湾‘断交’都不意外。”

  蔡英文2016年上台以来,台当局连丢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等7个“邦交国”,台湾当局目前仅剩下15个“邦交国”。

  来源:海峡导报 记者 吴生林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