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务卿又拿“南海仲裁案五周年”做文章,网友:姿态令人作呕!

美国务卿又拿“南海仲裁案五周年”做文章,网友:姿态令人作呕!
2021年07月12日 14:11 环球网

  原标题:美国务卿又拿“南海仲裁案五周年”做文章,网友:姿态令人作呕!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颜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又发声挑拨亚洲国家间的争议。

  当地时间11日,他发推宣称,“5年前的今天,菲律宾取得了南海法治的重要胜利。”布林肯还宣称“美国与它的盟友和伙伴站在一起捍卫他们的海洋权益,捍卫海洋自由。”↓

  不仅如此,布林肯当天还通过美国国务院官方网站发表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五周年”声明。

  声明宣称,“基于规则的海洋秩序在南海受到的威胁最大”,攻击中国“胁迫”并“恐吓”东南亚沿海国家,威胁到了南海的航行自由。

  在声明中,布林肯还示威称,“(任何国家)在南海对菲律宾武装部队、公共船只或飞机发动武装袭击,美国将根据美菲1951年签订的《共同防御条约》第四条承担相应义务。”

  美国方面口口声声大谈“海洋自由”“规则”,但事实上,美国并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美国迄今不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却以公约卫士自居,维护自己的海洋霸权。这种姿态引发网友反感。↓

  “令人作呕。一个拒绝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政权代表为了一国私利不断引用该公约。法治?为什么不把国际刑事法院对美国战犯的判决书一起提出来。”

  “这意味着你们将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还有网友表示布林肯作为美国国务卿,却“记住这么多与美洲无关的特殊日子”。↓

  “作为美国国务卿,你要记住这么多与美洲无关的特殊日子是相当困难的。但东盟说他们应该带头解决海洋争端。”

  还有网友提起联合国要求英国归还查戈斯群岛给毛里求斯,美国反对一事。↓

  “什么胜利?菲律宾去的是中国不承认的仲裁法庭。仲裁需要双方同意才能进行。这与有美国基地的查戈斯群岛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联合国裁定英国归还查戈斯群岛给毛里求斯,美国和英国都拒绝了。”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5月5日曾表示,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应该被扔进废纸篓。他的这一表态在该国引发反响,也出现争议。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当天为杜特尔特此番发言进行辩护,称其相关言论是正确的。

  去年7月13日,时任美国务卿蓬佩奥曾发表声明宣称,中国在南海许多主张没有国际法依据,美方敦促相关国家反对中国的海洋权利主张,南海仲裁案裁决对中菲均有法律约束力。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14日回应说,美方声明罔顾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客观事实,违背美国政府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公开承诺,违反和歪曲国际法,蓄意挑动领土海洋争端,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是不负责任的做法。中方在南海仲裁案及其所谓裁决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坚定的。仲裁庭违背“国家同意”原则越权审理,在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上有明显错误,很多国家都提出质疑。美方借炒作仲裁案来服务自身政治目的,是对国际海洋法的滥用,中方绝不接受。我们对美方的错误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敦促美方停止在南海问题上制造事端,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中方将继续坚定依法维护自己的主权和安全,坚定维护与地区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坚定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