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海论坛】当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尖兵”

【西海论坛】当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尖兵”
2021年07月13日 09:07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西海论坛】当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尖兵”

  近日中办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对总结运用打赢脱贫攻坚战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重要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人才支持。

  选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坚持“优”字当头。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必须从如何选人的“根源”找寻解决办法。探索建立第一书记人才储备库,把省市县乡四级符合条件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纳入其中,重点向农林牧水等涉农单位人员倾斜,保证与发展实际需要相契合。组建专家第一书记流动指导团,将涉及乡村振兴工作的农村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才及乡土人才纳入其中,有针对性地强化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指导。实施年轻干部“蓄水池”战略,对新入职的“选调生”、公务员驻村开展挂职锻炼,让第一书记成为年轻干部培养池。

  管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坚持“严”字当头。第一书记在基层如何发挥出作用,不仅要从选派上做“文章”,更应当在如何管理上下功夫。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出台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工作要点,明确第一书记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主要任务。建立第一书记“权责清单”,厘清第一书记职责,正确处理好与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权责关系,形成二者相互支持、内外结合的工作格局。加强对选派单位的督促指导,明确选派单位党委(党组)定期听取一次驻村工作情况汇报、入村调研走访一次,帮助第一书记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坚持“干”字当头。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首要工作就是要让第一书记知道怎么干、干什么。研究制定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库,对项目进一步梳理,归纳乡村振兴项目落实所需条件,形成项目落实指导目录,向第一书记配发,帮助第一书记准确把握政策,快速找到适合本村发展的项目,解决项目不均衡的问题。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减少各种重复性表册和资料收集,统筹精简各项会议时间,让第一书记有精力深入群众开展工作,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赵地阔)

乡村振兴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