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荣、鲁炜、王珉、仇和忏悔书公开

苏荣、鲁炜、王珉、仇和忏悔书公开
2021年07月15日 16:28 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苏荣、鲁炜、王珉、仇和忏悔书公开

  7月15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在展览第四部分第一单元,有一个专门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工作的展区,展品中包括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等的忏悔书,以及天津原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写给党组织的书信。

  2017年11月21日深夜,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鲁炜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2018年1月28日,他哭泣着写下这份《我的忏悔》。

鲁炜《我的忏悔》鲁炜《我的忏悔》

  鲁炜在忏悔书中说,2018年1月20日是他的58岁生日,跟往年完全不同的是,这次是在被审查期间、在“两规”点。中纪委纪律审查组的同志给他送了生日蛋糕,陪他过生日。他默默许下了两个愿:一是愿组织认可他的态度,自己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二是愿党和国家繁荣昌盛,家人健康平安。

  “我错了!错如锥心之痛!我心中悔恨万分、百感交集。”鲁炜说,在吹灭蜡烛的一刹那,落寞与温暖、感动与感伤、愧疚与悔恨,一起涌上心头,他无法控制自己,突然泪如雨下、泣不成声。

  过生日、送蛋糕这件小事,对鲁炜起到了感化教化的作用,促使其悔过悔罪,体现了执纪力度与温度的统一。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反腐败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彭新林认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贯穿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全过程,重视对审查调查对象的教育感化和人文关怀,从政治上、生活上给以关爱,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这样的工作方法立足于‘教育人、挽救人’,促使审查调查对象思想上发生积极转变,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坚定其对组织坦白、主动认错悔错的决心,从而把犯错误的干部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这样既提高了审查调查工作质量,也能更好地实现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彭新林说。

  苏荣在《我的悔过书》中说,“写悔过书是我人生的第一次,落笔如千钧,真是不堪回首、无地自容。”

  “四个多月来,在谈话室鲜艳的党旗下,中纪委专案组的同志对我动以真情、晓以大义,进行了悉心的思想教育、情绪疏导和生活照顾,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王珉在写于2016年7月的《我的忏悔》中表示,通过组织的教育和自己的学习,他的精神得到彻底的洗礼,灵魂受到极大的触动,深刻认识到自身问题的严重性,陷入深深的悔恨和自责中。

  仇和则写道:“经过组织上耐心、细致、深入的思想教育,思想受到了净化,灵魂受到了洗礼,深刻认识到自己违纪违法错误的严重性。我愿意接受组织上的任何处理和法律上的任何惩罚,并作出深刻的忏悔。”

  黄兴国在写给党组织的信中保证,一定放掉过去的一切、放掉个人的一切,讲党性、讲血性、讲人性,把问题讲清楚,争取组织从宽处理,解脱自己、挽救家庭。

  此外,展览展示了中央纪委办公厅发给江西原副省长李贻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潘逸阳、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等人的文件,通知他们被开除党籍公职。

  展览还公布了组反腐数字:十八届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

  截至2020年底,十九届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140人。

  2012年12月至2021年2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共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44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64.1万件,结案351.4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1.3万人。

  百年党史展览,辟出一个专门区域展示反腐败成果,意义非同反响。这再一次为全体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反腐败没有禁区、不设上限、永远在路上。只有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共产党人的品格与本色,才无愧于百年来无数先辈的接续奋斗,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