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男子骑三轮摩托到郭刚堂家门口寻女:找不到女儿,我就是流浪人

男子骑三轮摩托到郭刚堂家门口寻女:找不到女儿,我就是流浪人
2021年07月16日 20:26 新京报作者:吴采倩

  原标题:男子骑三轮摩托到郭刚堂家门口寻女:找不到女儿,我就是流浪人

  7月13日,山东聊城,郭刚堂家小区门口,头发花白的姚福吉正在直播,他的背后是一辆红色的三轮摩托车,上面印着女儿和几个走失孩子的照片,写着“代步走遍全国寻找女儿”。

  两天前,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电影《失孤》主人公原型郭刚堂寻到24年前被拐卖儿子的消息。姚福吉早就与郭刚堂相识,得知这一消息后,他连夜冒雨从山东东营赶到聊城。姚福吉坦言,“我就是来蹭郭刚堂热度的,请大家帮我扩散寻找女儿的信息。”

  姚福吉也是一名寻亲者。20084月,他的女儿姚丽在北京大兴区上学途中失踪,时年14岁。自那以后,姚福吉便踏上了寻女之路。

  今年4月,59岁的姚福吉开始骑三轮摩托车寻女,从北京出发,途经河北、河南和山西等省份,在县城和农村“拉网式”寻找。

  716日,“世界打拐日”,打拐题材电影《天下无拐》在全国上映,讲述了人民警察与拐卖儿童的违法犯罪组织斗智斗勇的故事。在首映现场,主演吕良伟手拿寻人海报,帮助姚福吉寻找女儿。

7月13日,姚福吉在山东聊城直播寻女。新京报记者 汪畅 摄7月13日,姚福吉在山东聊城直播寻女。新京报记者 汪畅 摄

  “找不到女儿,我就是一个流浪人”

  姚福吉介绍,2008419日,时年14岁的女儿姚丽在北京市大兴区上学途中失踪。

  当日下午2点,姚福吉接到学校老师电话,称姚丽没有到校上课。随后,他和妻子在大街小巷寻找女儿,并报了警。姚福吉沿着女儿上学的路线寻找,在一个水坑旁发现了女儿的鞋子。姚福吉觉得女儿可能被人拐走了,到公安机关进行采血,希望能找回女儿。

  此后,姚福吉踏上13年的寻女路,耗光了家中积蓄,身体也大不如前,“孩子都没了,我挣再多钱有啥用?”

  姚福吉说,一开始,他揣着传单坐火车,从河北到河南,从上海到广东,一路发传单寻找女儿。“车费和住宿费不知道花了多少。”

  后来姚福吉花4000元买了一辆二手三轮摩托,这便是他全部家当。好心人帮他置办了印着女儿照片的“寻亲服”和“寻亲帽”,不同季节、不同颜色的衣服上印着相同的照片,那是14岁姚丽的模样。

寻找姚丽的海报。受访者供图寻找姚丽的海报。受访者供图

  今年4月,姚福吉骑着这辆三轮车从北京出发,车厢里铺上一床被,带着简易的炊具和餐具,吃住都在车上。

  姚福吉说,这一次他主要跑县城和乡村,“拉网式”寻找。他几乎跑遍了河北,又跑到山西,路上遭遇了车子没油、险些掉入山崖、没有饭吃等种种困境,同样也收获了一路好心人的帮助。

  尽管已经寻找了13年,姚福吉说他丝毫没有放弃的念头,打算一直找下去,“找不到女儿,我就是一个流浪人。”

  “我就是来蹭郭刚堂热度的”

  哪里有热度,姚福吉便去哪里。

  听说有人在网上直播找到了家人,五十多岁的姚福吉开始学习如何拍视频和直播。去年,他在直播平台注册了一个账号,名叫“寻找女儿姚丽528”。这个账号至今为止共发了343个短视频,做了93场直播。

  大多数视频只有一两分钟,画面中的姚福吉穿着印有女儿照片的衣服,介绍自己走到哪儿了,一直重复女儿的信息。视频虽短,但姚福吉每次都要花一两个小时才做好,“我年纪大了,做这个非常费劲。”

姚福吉在短视频平台直播寻女。来源:视频截图姚福吉在短视频平台直播寻女。来源:视频截图

  据上观新闻报道,今年3月初,山东费县的“拉面哥”突然走红,姚福吉也像郭刚堂一样,去到费县,在“拉面哥”家门口扩散寻女信息。“找孩子的人必须要有‘热度’,如果没有人看,找着孩子的希望就更渺茫了。”姚福吉说。

  711日,电影《失孤》原型人物郭刚堂与被拐24年的儿子相认,姚福吉得知这一消息后十分激动。因为寻找孩子,他早就与郭刚堂相识,郭刚堂也曾帮他转发寻女信息,“郭刚堂给了我很多力量!”

  当晚,姚福吉便决定从东营赶到聊城。“那天下着大雨,车子几乎都走不动了”。花了一天半时间,姚福吉到达300多公里外的聊城。

  在郭刚堂家小区门口,有记者看到寻人的三轮车,敲响了他的车窗。面对镜头,姚福吉不停地说:“我就是来蹭郭刚堂热度的,希望借着这个热度,把我女儿的消息传递出去。”

  姚福吉还带着一条大横幅,上面印满了走失孩子的信息,他在寻找女儿的同时,也一直在帮助其他人寻人。他跟往常一样,把三轮车停好后,将横幅铺在地上,架起手机开始直播:“我现在在郭刚堂居住的小区,我非常激动,郭刚堂把他的儿子找到了,我的女儿什么时候能找到?”

  716日,“世界打拐日”,打拐题材电影《天下无拐》在全国上映,讲述了人民警察与拐卖儿童的违法犯罪组织斗智斗勇的故事。在首映现场,主演吕良伟手拿寻人海报,帮助姚吉福寻找女儿。

7月16日,电影《天下无拐》首映现场,演员吕良伟手拿寻找姚丽的海报。受访者供图7月16日,电影《天下无拐》首映现场,演员吕良伟手拿寻找姚丽的海报。受访者供图

  而此时,姚福吉正在聊城直播寻女。女儿失踪,姚福吉觉得自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对着手机屏幕向女儿喊话:“女儿,如果你看到爸爸在找你,给爸爸报个平安,打个电话,就足够了。”

  新京报记者吴采倩实习生吴梦真

责任编辑:王珊珊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