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1万列 打造贸易畅通“稳定器”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1万列 打造贸易畅通“稳定器”
2021年07月19日 07:16 央视

  原标题: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1万列 打造贸易畅通“稳定器”

  央视网消息: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疫情持续的背景下,中欧班列延续增长势头,单月开行数量均超千列,为助力对外贸易,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强劲动力。

  由意大利米兰始发的中欧班列日前首次抵达郑州,至此作为我国中欧班列五大集结中心之一的郑州,开通中欧班列8年来,连接欧洲的站点增加到了10个。

  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共计开行7377列,运送货物70.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3%和52%。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1万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68个城市。

  数量增长,品质提升。运输货物的种类由最初单一的笔记本电脑等拓展到汽车、电商邮包、医疗器械等5万多种。班列年度运送货值由2016年的8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近560亿美元,增长近7倍。

  如今,中欧班列在国内已经形成西安、成都、重庆、郑州、乌鲁木齐五大集结中心和从绥芬河到阿拉山口的东、中、西部三大通道。今年上半年,阿拉山口推行“数字口岸”系统,实现了铁路与海关部门信息互联互通,中欧班列出境通关时间压缩到5小时以内。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中欧班列郑州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