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地铁出入口关闭!道路成河!列车停运!网友紧急求助!河南为啥成全国强降雨中心?

地铁出入口关闭!道路成河!列车停运!网友紧急求助!河南为啥成全国强降雨中心?
2021年07月20日 17:32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地铁出入口关闭!道路成河!列车停运!网友紧急求助!河南为啥成全国强降雨中心?

  河南成为全国强降雨中心

  大雨,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今年最大降雨,数十年来最强降雨,河南成为全国强降雨中心,抢了东南海域“双台风”的风头。

  什么原因,致使河南成为强降雨中心,并且长时间持续?业内专家分析,较为稳定的低涡系统,偏东方向来的充沛水汽,以及太行山区的地形抬升是重要因素。而根据预报,今明两天,暴雨持续,周四,强降雨才会告一段落。

  低涡系统、偏东水汽、太行山抬升

  导致我省今年最强降雨出现

  强降雨下个不休。河南省气象台统计,今日11时-14时,我省郑州、洛阳、焦作、新乡出现暴雨大暴雨。全省平均降雨量11.9毫米,地市平均降水量最大郑州44.7毫米。全省有247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大于100毫米的有33个。最大出现在新密市袁庄183.5毫米,最大小时雨强新密市柿树湾92.7毫米(20日13时-14时)。

  近24小时全省降水实况方面(19日14时-20日14时),全省大部出现暴雨大暴雨,郑州、许昌、平顶山、洛阳、南阳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全省平均降雨量67.7毫米,郑州、许昌、平顶山平均降水量分别为:253毫米、145毫米、116.1毫米。

  有2523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大于100毫米的有1117个,大于250毫米的有260个。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巩义市文化站483.3毫米。

  而从17日8时-20日14时,全省大部出现暴雨大暴雨,郑州、焦作、平顶山、洛阳、南阳、安阳、新乡、许昌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全省平均降雨量103.6毫米,郑州、焦作、新乡平均降水量分别为:306.8毫米、185.5毫米、167.7毫米。有3963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大于100毫米的有1916个,大于250毫米的有442个。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巩义市四初中654.4毫米。

  郑州市今日11时-14时,大部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降水量超过50毫米的有44站,大于100毫米的有12站。最大雨量出现在新密袁庄145.4毫米,最大小时雨强柿树湾92.7毫米(20日13时-14时)。

  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强降雨的持续暴击呢?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分析,由于河南这一带受到低涡系统影响,并且低空偏东水汽源源不断地进行补充,再加上在太行山一带地形抬升作用之下,从而导致了如此强劲的降雨。

  巩义暴雨如注!道路成河车辆被冲走

  7月20日,河南巩义,多村庄暴雨道路成河,车辆被水流冲走。多名网友在网上发帖求关注巩义暴雨。中央气象台已于7月20日10时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7月20日14时至21日14时,河南中北部和西部、河北南部、山西东南部以及广东中西部沿海、广西东南部、云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中河南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280毫米)。

  铁路郑州站加开多个退、改签窗口

  7月20日,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郑州站了解到,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普速陇海线、焦柳线、宁西线部分区段封锁或限速运行,影响途经列车不同程度晚点、停运。

  郑州车站在东、西票厅加开14个退、改签窗口,郑州东站在第一、第八售票处加开5个退、改签窗口应对井喷式的退、改签客流。  

  郑州站提醒广大旅客,请及时关注车站公告或登录12306网站了解列车停运情况;请已购买停运车次车票的旅客,不要盲目急于前往车站办理退票业务,所有停运列车车票可在票面乘车日期起(含当天)30日内,到全国任意火车站退票窗口免费办理退票手续。通过12306网站或“铁路12306”APP购票未取票的旅客,也可在网上直接办理免费退票业务。此外,具体停运车次和后续恢复情况,请及时关注车站公告或登录铁路12306网站了解,以便合理安排行程。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受强降雨影响,部分途经郑州车站及郑州东站的列车出现不同程度的晚点,旅客可通过“郑州火车站”、“郑州东高铁站”官方微博、12306网站及APP实时查询晚点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以免耽误您的行程。

  河南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7月20日16时起,我省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

  7月18日8时至20日12时,全省降雨量超400毫米站点43处,超300毫米站点154处,超200毫米站点467处,超100毫米站点1426处。最大点雨量郑州市荥阳环翠峪雨量站551毫米、巩义市李家门外雨量站493毫米、峡峪雨量站491毫米。据气象预测,我省强降雨过程仍将持续,局部或将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目前全省已经有31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个别河段已发生险情,部分区域发生洪涝灾害。随着降雨的持续,我省部分河道可能超过警戒水位,一些山区河道可能出现严重的山洪灾害。按照《河南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经研究,河南省水利厅决定于7月20日16时起,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

  省水利厅要求,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防汛金标准的要求,水利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抢险技术支撑等职能,强化战时机制,抓好重点部位防范,精准精确调度,做好抢险支撑准备,全力以赴保障全省防汛安全。

  黄河中下游启动

  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7月19日19时,黄河水利委员会发布黄河中下游汛情蓝色预警,并启动黄河中下游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

  据气象预报,19日至21日,黄河流域中下游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其中汾河下游流域、黄河三门峡至花园口区间和金堤河流域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此次暴雨与7月10日至12日暴雨落区重合度高,致灾风险较高,黄河中下游多地发布蓝色至橙色强降雨预警,沁河、伊洛河防汛形势严峻

  黄委会已向山西、河南和山东省水利厅,山西、河南和山东河务局,中部、北部战区作战局发出通知,要求相关单位对当前防汛工作全面部署,防汛责任人迅速上岗到位、靠前指挥;加强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防御和中小水库、淤地坝的安全监测;加强河势、工情观测,堤防巡查防守,发现险情及时抢护,果断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严格控制洪水威胁区域人员交通,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至I级的紧急通知

  各区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当前防汛抗灾形势十分严峻,为了切实做好防汛应急救灾工作,经市政府领导同意,市防指决定自7月20日17时起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根据当地汛情及时提升响应级别,按照预案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2021年7月20日

  郑州地铁多个出入口临时关闭

  据郑州地铁官微消息,受降雨影响,毛庄站A、D出入口临时关闭;东十里铺站F出入口临时关闭;金岱站A口、D口临时关闭;省体育中心站B2口临时关闭;沙门站E口沙门站E口;东风路站A、B、C三个出入口关闭,D口只出不进;龙湖中环南站A3出入口临时关闭。郑州地铁1号线行车调整为:西流湖站-河南大学新区站小交路运行,河南工业大学站-市民中心站暂停运营服务;郑州地铁2号线行车调整为:关虎屯站-新郑机场站小交路运行,贾河站-东风路站暂停运营服务。请大家相互转告,出行请注意安全。

  郑州强降雨周四结束

  根据最新预报,今天下午到夜里,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北和洛阳、郑州、开封、平顶山、许昌、漯河六地区及商丘、周口两地区西部与三门峡、南阳两地区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白天,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北和洛阳、郑州、开封、平顶山、许昌五地区及南阳地区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夜里,全省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其中北部和中西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22日,西部、北部和东南部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其它地区多云。

  郑州市今天下午到夜里,阴天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明天白天,阴天有大到暴雨。明天夜里,阴天有大雨。

  22日,阵雨转阴天。

  暴雨中的暖心

  郑州暴雨一高校救助近50辆受困车

  7月20日,一场大雨突然导致郑州师范学院西门严重拥堵,道路出现严重积水,近50辆汽车无法前行。郑州师范学院门岗紧急联系校领导,经过协调,校领导临时通知门岗暂时放行校区西门部分挤压车辆,并协调车辆临时从学校南门出去,挽救了大部分车辆的损失。“在这么紧急的情况下,非常感谢郑州师范学院,同时也为这么多的车主挽救了不少损失。”车主杨女士表示。

  大家尽量别出门

  下班注意安全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综合

责任编辑:刘鹏林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