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查帕卡”为何成龟速台风?与“烟花”如何相互影响?专家回应

“查帕卡”为何成龟速台风?与“烟花”如何相互影响?专家回应
2021年07月20日 20:09 澎湃新闻

  原标题:“查帕卡”为何成龟速台风?与“烟花”如何相互影响?专家回应

  最近台风“扎堆”而来。先是7月18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随后19日上午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生成。

  中央气象台7月20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眼看台风“查帕卡”登陆在即,却持续在近海徘徊……

  在等待它登陆的时候,不妨和专家聊一聊,“查帕卡”将给我国带来怎样的影响?它是个“好台风”吗?为何成为“龟速台风”?与台风“烟花”如何相互影响?来,听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高拴柱和你唠唠嗑。

  问:在移动速度上,很多网友说台风“查帕卡”是“龟速台风”,它是被台风“烟花”拖慢的吗?

  答:台风“查帕卡”移速较慢,与多个天气系统影响有关。值得关注的是,“查帕卡”和台风“烟花”的中心距离大概在1500公里至1800公里,而且同在完整的季风辐合带里中,有明显的互旋作用,使得两台风中心连线有逆时针旋转的趋势。两台风的互旋作用表现为东台风(台风“烟花”)向西北偏西方向较快移动、西台风(台风“查帕卡”)回旋少动的特征。

  问:为何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在近海有明显加强趋势?一般近海加强的台风有何特点?

  答:广阔的热带海面有充足的水汽和不稳定条件,有利于台风加强。当其接近陆地时,由于摩擦作用较大,台风强度往往减弱,但在适当条件下也可以加强,比如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究其原因,台风“查帕卡”在近海处于热力条件较为充足的环境中,而且个头比较小,成就了其在近海快速加强的过程。

  问:从云图上看,台风“查帕卡”的个头很小。“小台风”是否意味着破坏力小?

  答:个头小的台风的影响范围可能小一些,但破坏力主要取决于它的风雨影响的强度,所以说“小台风”影响范围可能会小,但不一定影响小

  问:台风“查帕卡”的风雨影响如何?能否缓解华南的高温?会是个“好台风”吗?

  答:台风“查帕卡”风雨影响范围主要在广东中西部沿海和广西沿海地区。具体来看——

  大风预报:20日20时至21日20时,南海北部、琼州海峡、北部湾东北部、广东中西部沿海、广西沿海、海南岛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广东江门和阳江沿海风力有8-10级,“查帕卡”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风力有11-12级,阵风可达13-14级。

  降水预报:20日20时至21日20时,广东中西部沿海、广西东南部将有暴雨到大暴雨(100-220毫米)。

  从目前状况来看,台风“查帕卡”属于中等强度台风,强度不算太强。其带来的降水对于广东西部的旱情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问:目前双台风效应已形成,那么台风“烟花”对台风“查帕卡”的路径、强度发展有什么影响?台风“查帕卡”登陆后,还会影响台风“烟花”吗?

  答:由于引导气流偏弱,再加上台风“烟花”的牵制作用,导致台风“查帕卡”移动速度偏慢。台风“查帕卡”登陆以后,残存云系可能会随西南季风气流输入台风“烟花”。

  7月22日以后,台风“烟花”可能会进入东海,23日夜间可能擦过台湾岛的北部沿海,24日夜间到25日可能会在浙闽沿海登陆。总体来说,在擦过台湾岛之前,台风“烟花”强度维持增强趋势,其中心最大风力可能在45~48米/秒。

  来源:“中国气象局”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