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娃”来了,幼儿园如何配套?如何满足“家门口”养老?

“三娃”来了,幼儿园如何配套?如何满足“家门口”养老?
2021年07月20日 21:22 重庆发布

  原标题:“三娃”来了,幼儿园如何配套?如何满足“家门口”养老?

  来源:重庆发布

  

  

  今(20)日,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会上,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建华就关爱“一老”服务工作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邓睿就关爱“一小”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许建华回答记者提问 邹乐 摄许建华回答记者提问 邹乐 摄

  建成3132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让老人实现“家门口”养老

  问:重庆民政部门在拓展更多的养老模式方面有什么创新突破?今后有什么样的考虑?

  答:许建华介绍,对于老年人愿意在熟悉的环境中享受老年生活的特点,重庆市民政部门开展了三个方面工作:

   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以社区为依托,按照“一镇街一中心、一村社一站点”的原则,统筹布局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在新建小区规划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在老旧小区整合周边社区商业、国有资产等闲置资源优先建设。

  目前,全市已建成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3132个,基本实现全覆盖;建成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6060个,覆盖率达到74.2%,预计明年底实现全覆盖。

   促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落突出需求导向,在街(镇)养老服务中心设置全托床位,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全天候全周期托养照料服务;在街(镇)和社区养老服务场所设置生活照料、托养护理等功能区域,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医等35项基本社区服务;以养老中心为统领、社区站点为支撑,依托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提供线上线下居家养老服务。

   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可持续可承受。采取“公建民营”“民建公助”等方式,推进“机构建中心带站点进家庭”可持续运营模式,支持养老机构以街(镇)养老服务中心为枢纽,利用资源优势带动辖区内6—1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延伸养老机构专业化服务到社区、进家庭,打造“中心带站”联合体136个。

  推动各区县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运营补贴、税费减免、水电气优惠等政策,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低偿或无偿服务。

  实施普惠养老院建设专项行动,预留157块社区嵌入式普惠养老用地,建成“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376家、服务床位5.3万张,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可承受的普惠养老服务。

  下一步,将围绕解决好“家门口养老难题”,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进一步织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网络;精准对接老年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需求,依托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中心(站)等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丰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内容,提升运营服务能力,更好满足广大老年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需求,让养老变得更加方便可及,实现不离亲情、就在身边目标。

  全市已开设助餐服务点1091个

  助餐服务老人72万人次

  问:一日三餐,对于老年人,尤其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而言,是一件发愁事。重庆市民政部门如何解决老年人用餐难题?

  答:许建华介绍,民政部门根据老人助餐服务实际需求制定《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实施老年人助餐计划,对社区居家老年人开展助餐服务。

  首先通过开展定点助餐,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开展社区助餐服务,为居家老年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目前全市已有23个区县对特困、低保、民政建档贫困、高龄、空巢和生活不能自理等老年群体给予每餐3—5元的助餐补贴,对社会老人提供不高于10元每餐的低偿助餐服务,全市已开设助餐服务点1091个,助餐服务72万人次。

  此外,开展送餐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开设老年餐饮中央厨房,在沙坪坝,东方盛和公司已设置2万平方米的中央厨房,利用炒菜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打造标准化的老年人营养餐,利用物流平台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低偿的上门送餐服务;在江北,利用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设置老年中央厨房,为周边老年人提供优质的上门送餐服务。

  下一步,重庆市民政部门将围绕解决老年人用餐难的问题,把助餐纳入基本养老服务范围,作为城乡养老服务中心必须提供的基本养老服务内容。同时支持养老服务机构、社区中央厨房等专业化助餐服务机构面向社区和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

  

邓睿回答记者提问 邹乐 摄

  力争“十四五”末

  集团化办学率达70%以上

  问: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下一步如何推进?如何避免“千校一面”?

  答:邓睿介绍,目前全市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覆盖率超过60%。重庆市教委将进一步总结提炼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的有益经验,增进交流合作,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在提升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覆盖面的同时,提高教育治理水平,增强实效性,大力推进重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集团化办学率全市达到70%,中心城区达到80%以上。

  邓睿表示,为避免“千校一面”,在把先进管理理念、优质教育资源等进行共享的同时,尊重各校办学自主权,尊重每一所学校的文化传统与办学特色,鼓励学校特色化办学。如,南岸区珊瑚小学教育集团、天台岗小学教育集团通过各校轮流承办品牌特色活动等方式,进一步挖掘和培养各校办学特色,各校以不同的办学特色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同。

  今年计划建设公办幼儿园90所

  预计新增学位3万余个

  问:今年重庆市将计划新增多少公办幼儿园?随着国家“三娃”政策的施行,下一步教委将有哪些新的举措来解决适龄幼儿入学的问题?

  答:邓睿介绍,经过3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持续努力,目前,重庆公办园(点)达到3922所,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了50.15%。

  下一步,重庆市教委将通过多措并举的方式,持续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力争到2025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今年在全市计划建设公办园90所,预计增加学位3万余个,截至6月,已新增公办园60所。

  随着“三娃”政策落地,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对此,市教委将做好规划、优化学校空间布局,根据地方人口变化、产业布局调整等情况,科学预测入学需求,前瞻性做好学校规划。

  其次要新建、改扩建更多的幼儿园和中小学,扩大学校容纳能力,保证适龄儿童少年在身边就能够入园入学。并鼓励社会各方多元投入教育事业发展,鼓励发展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来支撑保证学位的供给。

  最后是要把学校办学质量提上去,通过集团化办学等方式,使优质的幼儿园和中小学与相对薄弱的幼儿园和中小学联动起来,增加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真正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养老服务养老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