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跟随美欧就网络黑客问题诋毁中国 新西兰什么意思?

跟随美欧就网络黑客问题诋毁中国 新西兰什么意思?
2021年07月21日 02:55 环球网

  原标题:跟随美欧就网络黑客问题诋毁中国, 新西兰什么意思?

  [环球时报报驻新西兰特约记者  北岸]美国政府7月19日纠集一帮盟友就网络黑客问题诋毁中国,新西兰也加入其中。当晚,新西兰政府通信安全局(GCSB)事务部长利特尔发表声明,称“中国政府支持的行为体”在新西兰实施网络攻击行动。据新西兰广播电台(RNZ)20日报道,新西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际观察人士表示,新西兰此次表态的立场“异乎寻常”且“罕见的坚定”。20日,中国驻新西兰使馆发言人发表谈话说,新方指责毫无任何根据,极不负责任。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新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敦促新方摒弃冷战思维,以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应对网络事件,与各方一道通过对话合作共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而不是借网络安全问题搞政治操弄,对别人泼脏水。”

  据报道,利特尔在19日晚的新闻发布会上称“GCSB确认中国政府支持的组织应对2021年初发生在新西兰的利用微软邮件系统漏洞的事件负责”,并要求中国采取行动。新西兰Newshub新闻网20日发表评论文章分析称,新西兰此次的声明没有任何含糊的余地,“或许向中国和新西兰的盟友发出了一个信号,即新西兰可以在愿意的时候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文章称,“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新西兰自己的声明,而不是与一个或多个合作伙伴共同发表的声明。”在协调时间的同时,“五眼联盟”的所有国家都各自发表了单独的声明,措辞和方式截然不同。如英国的声明是以外交大臣的名义发布,澳大利亚的声明是由其国防部、外交部和内政部长会议联合发布,新西兰声明仅以GCSB事务部长利特尔的名义发布。“考虑到敏感性,利特尔可能扮演新西兰政府的‘坏警察’角色,他可以在需要时发表严厉的言论。”

  据RNZ报道,利特尔20日拒绝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新西兰情报专家保尔·布坎南分析称,2018年GCSB的报告曾提出中国黑客涉及对新西兰的网络攻击,但此次的声明措辞明显升级。该专家认为,新西兰本次与其他西方国家一起指责中国,将使新西兰处于不利地位,“与北约、欧盟和日本等国家相比,新西兰对可能来自中国的经济报复显得更加脆弱”。

  还有不少分析认为,该声明是在新西兰与西方盟友关系的压力下做出的。在接受新西兰新闻网Stuff的采访中,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罗伯特·帕特曼表示,一些时事评论员一直敦促新西兰政府对中国网络攻击问题表态,新西兰没有太多选择,“如果盟友都表态了而我们不发声会怎样?”英国《卫报》20日称,新西兰的声明“有助于巩固新西兰在中国问题上与盟友密切合作的形象”,英国、澳大利亚一些政客近来多次指责新西兰“抛弃盟友”。

  “新西兰仍试图与美国保持距离”,《卫报》20日发表新西兰政治评论员麦肯锡的文章称,新西兰政府最近的一系列举动,包括总理阿德恩上周在演讲中多次提及“印太”一词以及新西兰加入盟友谴责中国,似乎表示新西兰在中美博弈的天平中偏向西方,这是小国外交越来越难独立的迹象。但“不应该过高估计这些变化的程度”,“总理走在中美之间微妙的道路上,我们不应该夸大她最新举动的重要性”。文章称,阿德恩在演讲中同时表示,她不会采纳“印太”一词的“排他性含义”,而是试图重新定义该术语。她还一直强调“新西兰的成功建立在与最广泛的伙伴合作的基础上”。因此,“即使新西兰政府发出与美国结盟的信号,但他们仍然保持一定程度的分离。”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西兰中国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