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灾后重建累计完成投资30亿元,不让一个干部倒下

灾后重建累计完成投资30亿元,不让一个干部倒下
2021年07月21日 21:50 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灾后重建累计完成投资30亿元,不让一个干部倒下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编者按

  “‘清风天府行’,见证新征程。”7月12日,由省纪委监委组织,中央、省级十余家主流媒体参与的2021年“清风天府行”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采访团以“护航‘十四五’开局起步”为主题,于7月12日至23日深入攀枝花市、达州市、甘孜州、阿坝州开展集中采访,充分展示四川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服务大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良好风貌。即日起,包公仔将化身小记者,跟随采访团深入现场、深入一线,动态报道每天的精彩瞬间。

  第三站阿坝州

  7月20日下午,结束红原县的采访,采访团继续向九寨沟县行进。“噢……神奇的九寨,噢……人间的天堂,你把那温情的灵光,噢,洒遍山岗;……你看那天下的人儿,噢,深情向往……”一路上耳畔萦绕的净是容中尔甲那首《神奇的九寨》,令人向往!

  傍晚时分,采访团抵达目的地,这是采访团进藏区以来第一次日间到达。沿途灯火辉煌,一派热闹繁华景象,游人穿梭在宛如“童话世界”的九寨。然而谁又能想到,距离2017年8月8日发生7.0级地震仅仅三年多,九寨沟就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灾后重建完成后满血复活,天堂依旧!

  这里有所“全川最美小学”

  “青瓦白墙灰石,层叠起伏的青瓦屋面与大山轮廓相呼应,教学楼平面呈现出藏族‘吉祥结’图案,还有浓缩的小型诺日朗瀑布、塑胶环形跑道……”7月21日一大早,采访团来到九寨沟漳扎镇,一座采用现代藏式建筑风格建设的学校格外显眼。这就是被誉为“全川最美小学”——重建的九寨沟小学。

  

重建后的九寨沟小学

  

  九寨沟小学原名为漳扎镇小学,在地震中严重受损。作为九寨沟县灾后恢复重建最先挂网招标的重建项目之一,九寨沟小学在2018年11月顺利竣工,次年9月重新开学。

  谈到如何在短短一年内确保学校重建阳光高效进行,九寨沟县纪委常委蔣建雄这样说。

  

  回顾过去三年灾后重建的纪检监察工作,九寨沟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彭旭东坦言:“真正做到了重建项目建设到哪里,监督检查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说到追责问责,彭旭东对九寨沟县珍稀濒危物种科普宣教基地建设印象最深。

  

主体工程完工后的科普宣教基地

  

  

  据了解,为了让监督工作贯穿灾后重建的始终,九寨沟县先后制定了《九寨沟县“8·8”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监督责任工作机制》《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执行不力责任追究办法》等10余项配套制度,全面落实防控机制。灾后恢复重建以来,九寨沟县对履职不到位的施工、监理等相关责任单位罚款476.8万元,查处“8·8”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违纪违规案件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诫勉谈话4人,警示约谈44人。

  “我们在灾后恢复重建监督检查中实施‘廉洁细胞'工程,同时开展`三察三治‘专项行动,及时处理在项目推进中慢作为、不作为,走形式、搞变通等政令阻梗,督促各级干部履职尽责,确保了全县111个重建项目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完工,累计完成投资30亿元。截至目前,灾后恢复重建领域未发现一起重大违纪违规案件。”九寨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夏永胜有些自豪地说。

  中午结束完九寨沟县的采访,采访团继续朝着阿坝州最后一个采访点位——茂县赤不苏镇俄口大寨村出发,汽车再次翻山越岭、一路颠簸,到达俄口大寨村时已是晚上8点40左右。采访组直奔主题开始了解该村监督工作开展情况。

  藏香猪死了一多半,必须追责

  “在村级建制调整走访过程中,镇纪委发现群众对村上养猪场的反映较为集中,对时任村两委干部意见较大,村两委对养猪场管理不善的问题随即浮出水面,最终时任村支部书记杨水宝、杨五金分别受到了党内警告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时任村委会主任王天福受到了书面诫勉处理。当这一处理结果公布后,群众无不拍手称快。”赤不苏镇党委委员、镇纪委书记洪跃松向采访团介绍。

  原来,2016年,为了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国家投资66万余元,在俄口村实施了藏香猪养殖基地项目,修建了圈舍,购买了藏香猪及饲料等,但村两委干部认为养猪场是集体的,与己无关,对养猪场几乎不闻不问,后来养猪场内的藏香猪死亡大半,造成了集体资产流失,村两委干部被追责问责。针对案件的具体查办过程,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长吴秀芳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2021年初,镇村干部在俄口村和大寨村合并过程中,通过深入群众,了解民意,推选出了年富力强、群众满意、能力突出的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并选举产生了村监委会,局面焕然一新。为了盘活集体经济,村两委组织召开群众大会,在村监委会监督下推选出本村村民承包了养猪场,承包人投入了300余万元对养猪场进行升级改造,将年出栏肥猪4000头。同时采用“公司+农户”模式回收农户按照要求养殖的生猪。每年村集体收入租金1.5万元,首期5年租金7.5万元已打到村集体账户上,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我们以前在外地做生意,一直想回来发展但始终有些担心,现在村上的干部风清气正,我们有信心把养猪场搞好,也有信心带领全村老百姓增收致富。”养猪场负责人充满希望。

  据了解,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两项改革”中,茂县努力整合县、镇、村纪检监察力量,特别在108个村(社区)实施纪检委员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切实发挥了“前哨”和“探头”作用。

  “现在我们村务监督委员会有了自己的办公室,工作职责也明确了,待遇有了保障,老百姓反映问题不再往镇上、县上跑了,他们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两委的信任度越来越高,村上的矛盾越来越少,发展越来越快。”俄口大寨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王茂林深有感触。

  晚上10点,采访结束,告别俄口大寨村的干部群众,采访团成员在这里感受到了欣欣向荣和勃勃生机,并衷心祝福这里的羌族同胞们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幸福生活更上一层楼!文字:江一华视频:胥德勇

九寨沟县九寨沟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