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列车K227在洪水中停摆

列车K227在洪水中停摆
2021年07月21日 13:09 澎湃新闻

  原标题:列车K227在洪水中停摆

  受郑州暴雨影响,多辆途经郑州市及周边的列车陆续被困在了铁路上。

  据郑州铁路官方微博,截至7月20日下午15时,郑州铁路有54趟列车停运,另有4趟列车折返。到7月21日上午,郑州至洛阳区间的郑西高铁、陇海铁路发生水漫线路、路基坍塌、设备淹水等情况,列车无法通行。

曹莹(化名)购买了K227列车的车票。受访者供图曹莹(化名)购买了K227列车的车票。受访者供图

  7月19日16点46分,放寒假从学校回家的曹莹(化名)在郑州站搭上了这趟走陇海线的K227列车,列车始发广州,途经长沙、郑州等城市,终点为兰州。原本经历一小时左右的车程她就可以到达老家的巩义站。

  曹莹坐在靠窗的位子,她眼见“水从天上往下倒”。列车很快在中途停摆。

  她此后经历了断水断粮,到20日晚9点22分,她发布微博说:“大家不用担心,第一批物资来了。”

  7月21日,曹莹(化名)被困在郑州至巩义段超过三十小时后,她被告知可以自行下车。

  以下为她的自述:

  我老家在巩义,这次是放寒假从郑州坐火车回家,原本想给我妈妈一个惊喜,没有看天气预报,也没和家人吭声就买了回去的车票。

  7月19号,我从学校赶到火车站的路上就已经开始下雨了,水可深了,穿的裙子都被浸湿,赶上火车时我还觉得挺庆幸。

  我买的是靠窗的硬座,雨下得特别大,看着窗外就像是水从天上往下倒。

  我们这一节车厢有一百多个座位,整辆列车有一两千人。

  16时50分火车开始发动,到17时突然停住了。列车长没有告知原因,坐我附近的人说前方路段塌方,但车里另外一个人反驳说没有塌方。

  19号晚9时,我们开始打12306,郑州段的工作人员说归兰州段管,打给兰州段又说归郑州段管,之后开始一直占线打不通。

  我有点慌,觉得没有人能管我们了。

  我开始闭眼休息,但车上太吵了睡不着,闭到凌晨一点的时候还是没有困意,跟我旁边的同学交流,得知她是研一,正好我要考研就聊了起来。到凌晨4点,我又闭上眼睛,但还是睡不着,听歌换成了听小说。因为我个子比较矮,坐着睡觉很不舒服,搁着屁股疼,腰没法坐直,车厢里还弥漫一股烟味,我闻不习惯很难受。

  我晚上没有睡觉就期盼着车能快点开,途中有几趟列车经过,猜想可能第二天重新开动。

  20号早上7时开始有白粥供应,小孩子和老人优先吃。因为我太长时间没有吃饭了,胃饿得抽疼,加上我月经也来了,就厚着脸皮去餐车打白粥。餐车的过道特别窄,现场老人和小孩也比较多,也有一些年轻人,我慢慢排到了前面,拿水杯给我邻座的朋友也打了碗,再帮后面排队的人传递白粥,吃完白粥后直到下午才缓过来。

  到中午12时,列车长在广播里说,重新安装机头可以返回郑州,感觉到车里的气氛放松了,我在火车上搜索信息,发现公交车还能运行,想着坐公交车回学校。但过了一个小时,又广播说回不去了,我开始有点情绪崩溃了,那个时候我已经被困19小时,拿衣服盖着自己的头默默哭泣。

  哭了一段时间,又听到车里的人说没有物资了,我又躲到卫生间里哭。我开始在微博抱怨救援不力。

  我坐的是k227列车,网上很多人不相信我、反驳我,我还以为我自己看错了,就向周围的人确认了,我把车票发到微博证明,但他们还是不信。

  但我现在很自责后悔,我不应该这样抱怨的,越看越内疚,我的言语确实不当。

  到20号晚上我们已经被困超过24小时。我们这一节车厢老人和小孩比较多,目前大家的情绪还是比较稳定。这趟火车正常是3天的行程,车里的热水够喝,但冲马桶的水和洗脸的水被停掉了。

  晚上7时,有些乘客实在是忍受不了,闹了一段时间,让列车员把门打开,有乘客下了车,从窗外看铁路周围是一些平房和冒烟的烟囱,隔壁轨道停着拉货的火车,因没有找到其他交通工具,又爬回火车。

  晚上9点多了,列车广播说有人心脏病犯了,列车乘务员让医务工作者去餐厅车厢,还有一个是患哮喘的女孩子,因为没有吃饭而晕倒。

  晚上列车送来第一批物资,让老人和小孩先吃,我就没有吃,我看乘务员很忙,此前吃了白粥觉得很过意不去,帮乘务员清理了餐台的垃圾。后来一位大哥给我了一桶方便面,我当时眼睛里都含着泪。

  爸妈很担心我,看到新闻后给我打了好几次电话。我家是在巩义山上,地势比较高,相对于城区来说不是太严重。我爸爸说来城里接我,但是雨下的太大我劝他回去了。

  现在雨停了(7月21日9时)。

  刚刚列车长说,愿意下火车的可以下火车。现在列车上没有物资,也没有水了,从我家到火车停的地方道路通畅了,挺安全的,我爸来接我了。

  现在,我只想回去和爸妈好好吃一顿饭。

点击进入专题:
河南遭大范围暴雨袭击

责任编辑:张玉

郑州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