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房山法院召开涉儿童骑童车发生侵害类案件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

房山法院召开涉儿童骑童车发生侵害类案件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
2021年07月21日 18:30 北京法院网

  原标题:房山法院召开涉儿童骑童车发生侵害类案件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

  7月21日,房山法院召开“涉儿童骑童车发生侵害类案件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总结2015年以来该类型案件呈现出的“五集中五突出”的特点,并针对该类型案件审理中呈现出的特点和问题,提出四大建议。

  为切实提高群众对该类案件的警惕意识,增强宣传效果,降低该类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房山法院在暑期走进社区开展涉及儿童权益案件的新闻发布会。通报会由房山法院政治部新闻宣传组组长李倩主持;房山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方希存、民事审判三庭副庭长吴奕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居民代表、媒体记者、16名儿童及家长参加了此次通报会。

  通报会上,房山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方希存通报了房山法院涉儿童骑童车发生侵害类案件的审理情况。方希存指出,通过梳理房山法院2015年以来审理的涉儿童骑童车发生侵害类案件审理情况,发现该类型案件呈现出“案由类型集中,侵权责任纠纷案件涉诉比例突出;肇事方过失侵权特征集中,大型车辆盲区问题突出;所骑童车类型集中,滑板车涉案比例突出;事发地集中,小区物业管理慵懒散问题突出;责任划分类型集中,老年看护人看护不力问题突出”的典型特点。“看护人是儿童生命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看护人尽到预警、教育义务,将极大降低儿童骑童车产生侵害的几率。同时,物业服务机构应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从住、用、行等方面全力保障儿童人身安全。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护航儿童健康成长。”方希存如是说。

  在案例发布环节,房山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副庭长吴奕晗分别从儿童骑童车受侵害、儿童骑童车侵害他人、看护人监护不力承担责任、伤者有过错减轻儿童赔付比例的视角发布了四起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提高全社会对该类案件的警醒意识。

  现在的家庭都竭尽所能地为孩子提供更好的玩耍条件和娱乐工具,但是在提供娱乐的同时也要绷紧安全弦,既不能让这些玩耍工具成为伤害孩子的利器,也不能让孩子因这些玩耍工具伤害了他人。“房山法院在暑期走进社区举行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这场新闻发布会给我们每个家庭提了个醒,生动鲜活的案例也给大家上了一堂优秀的普法警示课。”与会代表表示。“听了叔叔阿姨讲的事,我知道了骑童车是挺危险的,以后多听爸爸妈妈的话,时刻注意安全。” 儿童代表如是说。

  下一步,房山法院将持续关注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公正审理案件,及时总结类案社会警示价值,切实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延伸职能,以法治为钢,以公正为铁,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筑牢司法的钢铁屏障。

房山法院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