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贸易部长赴美“觐见”,他们说了中国什么?

澳贸易部长赴美“觐见”,他们说了中国什么?
2021年07月22日 17:11 环球网

  原标题:澳贸易部长赴美“觐见”,他们说了中国什么?

  澳贸易部长奔向华盛顿大谈中国,仅收获美国与澳“站在一起”空洞承诺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1日发布消息称,美国贸易代表戴琦当天会见来访的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丹·特汉。消息显示,两人凑在一起话题大都围绕中国。不过,戴琦对丹·特汉只是开具“空头支票”,声称美国正密切关注澳中的贸易形势,和澳大利亚“站在一起”,并无实际支持举措。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特汉(资料图)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特汉(资料图)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消息,戴琦和丹·特汉当天就美澳双边贸易关系的重要性等问题展开讨论,还同意继续合作制定数字贸易政策。

 美国贸易代表戴琦(资料图) 美国贸易代表戴琦(资料图)

  然而,戴琦很快把矛头转到了中国身上。她在会晤中声称,美国正密切关注澳中两国的贸易形势。戴琦宣称,美国与澳大利亚站在一起,应对这一共同挑战,并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以促进公平、以市场为导向的贸易做法。

  戴琦宣称美国致力于与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盟友接触,以解决中国国家主导的、非市场的做法。此外,戴琦和丹·特汉欢迎就包括“经济胁迫”在内的非市场行为进行高级别会谈。

  这并非美国第一次表示要“支持”澳大利亚。5月13日,美国务卿布林肯同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在华盛顿共见记者时曾表示,美不会让澳独自面对中方“经济胁迫”。

  但无论哪种语调,在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看来,这些言论都只是“让盟国保持决心的空洞保证”。《南华早报》5月14日引述芮捷锐的话称,“这没有什么新意,澳大利亚部长们,特别是新任贸易部长一直在说美国支持澳大利亚。而实际情况是,中国拒绝澳大利亚葡萄酒、木材、龙虾、煤炭、大麦后,美国拒绝填补市场空缺。”芮捷锐说,美国将根据自己的利益调整与中国的关系,而与盟国的利益只是“偶然”。

  “‘胁迫’这个词最近出现的频率比较高。但我不知道美方所谓中方对其盟友‘经济胁迫’的说法从何谈起?”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14日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说,搞“胁迫”是美国的长项和特色。美国通过自己的政策和行动,向世界提供了胁迫外交的经典教科书和案例,即通过武力威胁、政治孤立、经济制裁、技术封锁等方式实现自身战略目标。“我不知道布林肯国务卿这句话的意思,是不是认为澳大利亚的利益比美国利益更重要、更优先?如果是这样,不知道美国的政策什么时候开始从‘美国优先’变成了‘澳大利亚优先’。”华春莹说。

  美国称将与澳合作应对中国“经济胁迫” 赵立坚:这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美国留着自己用吧

  据报道,美贸易代表戴琦同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提恩21日举行会晤。戴琦称,美国正密切关注澳中贸易紧张关系。美将同澳站在一起,解决这一共同挑战,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以促进公平、市场导向的贸易实践。美承诺继续同澳等盟友合作,应对中国所实施的伤害美澳两国工人、商人以及公民的政策。双方承诺将继续就应对经济胁迫等非市场行为进行高级别磋商。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2日表示,美方的言论完全是颠倒黑白,是非不分。

  赵立坚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澳关系面临的困局,是澳方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对中国采取贸易歧视性做法而挑起,责任不在中方。

 赵立坚 图源:外交部网站 赵立坚 图源:外交部网站

  他表示,中国一不动辄霸凌制裁,二不长臂管辖,三不无理打压各国企业,一贯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按照平等互利沿着开展国际经贸合作。美方对于多边贸易体制下的机制和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挥舞制裁大棒对中国随意挑起“贸易战”,滥用国家安全名义肆意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大搞脱钩断供,人为割裂破坏市场多年形成的产业链、供应链,严重违背市场经济规律和世贸组织规则,却将自己扮成“受害者”。“不公平”和“胁迫”的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美国还是留着自己用吧”。

制图:环球网/旺仔制图:环球网/旺仔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