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澎湃新闻:叶飞举报靴子落地 “伪市值管理”该凉凉了

澎湃新闻:叶飞举报靴子落地 “伪市值管理”该凉凉了
2021年07月23日 19:21 澎湃新闻

  原标题:马上评|叶飞举报靴子落地,“伪市值管理”该凉凉了

  7月23日,证监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此前私募投资人叶飞举报上市公司以市值管理为名,实则进行股价操纵案件的最新进展。

  通报指出,经查,2020年9月至2021年5月,史某等操纵团伙控制数十个证券账户,通过连续交易、对倒等违法方式拉抬“中源家居”“利通电子”股票价格,交易金额达30余亿元,相关行为已达到刑事立案追诉标准,涉嫌构成操纵市场犯罪。

  从5月中旬叶飞公开曝光以来,这场以市值管理为名的股票操纵疑云,终于得见真容。从调查的结果来看,叶飞的举报可以说算是靴子落地,相关责任人也将依法受到惩罚。但从通报披露来看,这场由叶飞举报所引发的蝴蝶效应,将在证券市场引发一场彻底的洗牌,那些打着市值管理旗号的“伪市值管理”,已经进入了死亡倒计时。

  通报指出,针对操纵市场案发态势,证监会进一步强化线索综合分析研判,强化行政刑事执法协作,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一起,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

  这也就是说,中源家居、利通电子案不会是最后一例,随着市场自律和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未来在资本市场,股票操纵的空间将会越来越窄。

  不过,本次的个案依然具有标识意义。这不仅在于它开启了监管打击股价操纵的新一轮行动序幕,更在于本次调查的线索来源——叶飞的举报意味着,未来在业界的同业监督自查,将成为监管部门的重要线索渠道。

  近年来,资本市场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从新《证券法》的落地,到科创板乃至全市场的注册制改革提速,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等等,可以说,资本市场的篱笆正在越扎越牢。近期,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更是进一步明确了违法违规行为的界限。从这些进展来看,资本市场改革正有条不紊地向纵深推进。

  证监会稽查局副局长刘永强在发布会上就明确表示,未来要创新调查组织模式,坚持全链条打击,坚持全方位追责,持续保持对证券欺诈、造假、“伪市值管理”等各类证券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强化执法震慑,净化市场生态。这显然也是对“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资本市场九字方针的再一次呼应。

  如今,叶飞举报案迎来进展,也是向市场释放了这样一个信号:无论举报者的身份如何,只要举报内容真实,对方确有违法行为,那么就绝不会仅仅只是个人或者机构之间的口水战,而是维护资本市场公平秩序的重要一环。

  当然,打击证券违法并非一日之功,也绝不是仅仅依靠监管调查就能够查无死角。它需要的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机制的不断完善,同时也需要从业者的自律,需要没有潜规则的市场生态,只有多方形成合力,才会让证券违法行为无处容身。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叶飞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