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侯志慧苦等5年圆梦东京:练举重不枯燥呀

侯志慧苦等5年圆梦东京:练举重不枯燥呀
2021年07月24日 14:33 新京报作者:孙海光

  原标题:侯志慧苦等5年圆梦东京:练举重不枯燥呀

侯志慧拿到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第2金。图/IC photo侯志慧拿到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第2金。图/IC photo

  5年前,绰号“小猴子”的侯志慧跟着中国体育代表团去了里约奥运会,但最后时刻因伤未能出场。5年后,24岁的侯志慧在东京圆梦。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举重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侯志慧以抓举94公斤、挺举116公斤和总成绩210公斤夺冠,拿到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的第2金。

  里约之行打击大

  奥运梦推后五年

  5年前,19岁的侯志慧随中国举重队去了里约奥运会,当时她的三项成绩在国内选拔赛中均排在第一位,被视为女子48公斤级金牌的有力争夺者。但最后时刻,侯志慧因伤未能出场。中国举重队随后用女子75公斤级的孟苏平替换了侯志慧。孟苏平也不负众望,拿下这枚大级别金牌。

  对侯志慧来说,里约之行对她的打击很大,她的奥运梦不得不推后5年。新的奥运周期,挫折没能压垮侯志慧看上去瘦弱的身板,她很快便调整了过来。

  2017年,侯志慧在天津全运会夺冠。2019年福州世界杯,侯志慧以抓举94公斤、挺举116公斤和总成绩210公斤夺冠,自此确立了在这个级别上的绝对优势。要知道,里约奥运会女子泰国运动员桑塔纳夺冠的总成绩也仅仅是200公斤。那次世界杯,霸气的侯志慧给自己打了99分,“扣掉的1分,是怕自己骄傲。”

  今年4月份的亚锦赛上,侯志慧以抓举96公斤、总成绩213公斤连破两项世界纪录夺冠。在女子49公斤这个级别上,竞争对手主要集中在亚洲,欧美选手在女子小级别上优势不大。

  今年来到东京,金牌是侯志慧的唯一目标。伦敦奥运会亚军吴景彪预测这场比赛时表示,侯志慧要在抓举比赛中尽可能地拉开与对手的差距,从而在挺举中占据主动优势。

  果然,侯志慧前两把轻松举起88公斤和92公斤,第3把更是举起94公斤,领先塞克霍姆7公斤,远远甩开了对手。随后的挺举比赛,侯志慧第三把举起116公斤,以总成绩210公斤夺冠。

  举重项目不枯燥

  她是队中开心果

  24岁的侯志慧出生于湖南郴州桂阳县梅塘村。11岁那年,侯志慧在桂阳三中读书时被教练李志平看中开始举重训练,一年后便进了湖南省队,此后顺风顺水进了国家队。

  “最开始时,大家都跟我说举重项目很枯燥,但我练着练着,发现不枯燥呀。”活泼开朗的侯志慧是举重队的开心果,绰号“小猴子”的她跟所有人都能成为好朋友,“我也不知道,她们就喜欢我,我有什么办法。”

  但性格再好,也架不住伤病带来的困扰。东京奥运周期,侯志慧长时间饱受伤病折磨,走得有些艰难。“很长一段时间心理有些不稳,实在是有点怕受伤了。现在在努力去克服,比之前好很多了。”侯志慧说,那段时间心理和思想都有些混乱,但想开后整个人轻松了很多,“就是踏踏实实好好训练,把每一周的目标去完成,这样也比较踏实。”

  去年6月,侯志慧更换了教练,主管教练换成了62岁的中国女子举重队副主教练王国新,她的心理和技术也进入一个平稳期,“我现在更加专注训练,其他不用考虑太多。我是技术性的,只要力量起来了,技术是没什么问题的。”

  24岁的年纪,侯志慧已经历了两届奥运会,心态也日趋平静和成熟,“最关键的还是走自己的路,让自己心理更强大一点,不想要想太多。”侯志慧说,每次比赛自己都希望能去拿冠军,为国争光,这是她唯一的目标。

  新京报首席记者 孙海光 东京报道

   

点击进入专题:
奥运中国军团

责任编辑:刘德宾

侯志慧举重东京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